首页>检索页>当前

因为相信,所以勇敢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闫亚琼 来源:神州学人

人的一生一定要找到一种可以让你热泪盈眶或心生欢喜的东西,或许是事业,或许是兴趣,给人生锚定一个方向,然后笃信前行。

记得有几次跟单位的实习生们一起到日内瓦湖边烧烤,坐在我旁边的一个肯尼亚女孩在聊天时突然问了我一句:“As a Chinese, how do you think of China’s rising up(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如何看待看中国的崛起)?”我第一反应觉得这个问题很有趣,接着脑子里便跳出两个词:Grateful(感恩)、Responsibility(责任)。

回想过去的3年,因为读研,从天津到广州;因为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从广州到美国;又因为实习,辗转来到瑞士日内瓦。如果说一开始心里更多的是感恩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到国外学习,一路走来接触的人、路过的城市、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遇见和经历,则让我越来越觉得,我们所享受的每一个机会和每一份荣誉背后,都饱含着期待和责任。而一个人的责任感在哪里,他的生活就在哪里。

下班路过日内瓦湖,看到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展览着来自世界各地人民的海报,看到生活在约旦难民营里的叙利亚难民小女孩,因为战争从小生活在难民营里,不知道什么是河流,什么是大自然,看到这些竟然忍不住眼眶湿润。突然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找到一种可以让你热泪盈眶或心生欢喜的东西,或许是事业,或许是兴趣,给人生锚定一个方向,然后笃信前行。

2018年夏天,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长分析之后,我开始将自己的职业发展定位在国际事务当中与贸易和投资相关的领域。因为本科和硕士期间都读经济学,我深信商业活动是整个社会运行发展的主要动力,经济发展才能社会进步,贫困问题、平等问题、疾病问题、教育问题才能随之得到有效缓解和改善。随后,在美国学习期间我有幸跟两个导师做了两个相关的小项目,一个是研究普惠金融教育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另一个是和非洲原住民相关的知识产权贸易实践项目。从那时开始,我才真正了解非洲,了解除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一个笃定的大方向会让我们的人生少走很多弯路,前提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域,然后在这个领域内多尝试不同的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基于之前的实习和工作经验,我有幸在毕业时获得了国际贸易中心非洲发展项目的实习机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促进项目国家的对外贸易和帮助这些国家吸引外资,以此来帮助这些欠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减少贫困和促进就业等目标。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我们国家的对外投资政策和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听到看到很多非洲政府对于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尽管外界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是对于那些真正受益的人来说,改善也是切实可见的。

想起两年前的春节,我报名参加创新班,一路上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走到如今。前几天到万国宫参加由欧洲经济委员会举办的PPP国际论坛。坐在会场中,看着来自各国的官员学者分享他们对于PPP模式在国际发展投资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想起自己本科时期的毕业论文就已经开始关注并对相关领域的话题非常感兴趣;还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遇见一位国际投资领域的前辈,竟然是我毕业论文重要参考文献的作者。突然觉得,人生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环环相扣的,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而家国情怀,就是有家的期待、民族的使命,还有我们每一个个体应有的感恩之心和对这种期待与使命的回应。

前几天跟朋友聊天,讨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说,努力把自己活成一个礼物。而在聊到我们的理想时,我用了一句我喜欢的电影《无问西东》里面的一句话:“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

愿我们的心都能永远轻盈,永远滚烫。因为相信,所以勇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