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一个收放自如的“海绵宝宝”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黄舒婷 来源:神州学人

p38.jpg

2018年1月20日,那是一个温暖的冬日。当天的情形仍清晰如昨,我拖着两个行李箱,与家人拥抱告别后登上飞机,历时整整24小时后,终于来到求学的地方——美国华盛顿。飞机的轮子触碰地面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激动而忐忑,我的留学之旅要从这里启程了。

时光如指间流沙、白驹过隙,转眼间日历在每天紧张、充实而快乐的日子里翻过了500天,我的留学生涯在毕业典礼的彩带和欢呼声中画上了句号。回首这一年半的留学时光,我深感幸运和充实。学校毗邻华盛顿特区的独特地理位置,让我有幸参观走访了国会大厦、美联储等美国政府机构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了解了美国政治制度、美国精神,以及国际组织促进全球和平、发展、平等、共享繁荣的崇高使命。感谢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这个国际化平台,让我有机会与来自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优秀青年学生一起探讨和交流,思想碰撞的火花映射着同学们的挥斥方遒和意气风发。教授们勤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鼓舞包容的育人精神让人感动。犹记得一位年近杖朝、满头银丝的老教授,步履蹒跚,握笔的手却坚定有力,目光中折射出知识的光芒。

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一个国度到另一个国度,在一年半的留学时光里,我体会最深的是美国教师和学生对知识的探求模式——“收放自如”的海绵式学习法。

海绵式汲取养分

万物都充满智慧,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一块小小的海绵亦是如此。海绵上布满成千上万的小孔,当它被压缩后释放时,它能自主扩张并迅速地从四面八方汲取大量的养分来充盈自己。在对比分析我与美国同学的学习方法时,我发现美国同学汲取知识的方法与海绵汲取养分的过程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主动、迅速且大容量。

以“美国外交政策制定程序”这门课程为例,在这门课中,我们从“国际安全决策过程”和“国际经济决策过程”两个角度探讨美国外交政策制定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驱动美国外交政策制定的行动者和机构,以及政策制定过程如何影响政策结果。这门课的一个重要学习方式是参与“政策制定活动”。每个“政策制定活动”都持续3个星期,包括课外资料收集分析、书面备忘录写作和课堂政策决策3个环节。在情景模拟中,我们每人都要扮演一名真实存在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并与其他同学扮演的官员一起,解决教授提出的政策挑战。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要“身临其境”,真正置身于情景发生的氛围中。为了真实地模拟当时的国际事件和大环境,教授在给我们总体的背景资料后,会再分几天直接或间接向我们提供另外的“碎片化信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思考分析事件发生时世界处于怎样的环境中,同一时间发生了哪些其他国际大事,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为了恰当周全地处理这些国际事件,制定出一个良好的外交决策,并使自己的决策建议有理有据,我们要收集大量的资料、信息作为依据。在一次案例探讨中,同一时期存在美国与伊朗的军事对峙危机、叙利亚和俄罗斯的导弹危机、菲律宾的自然灾害和塔利班恐怖主义危机。我们总共有8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我扮演的是担任过白宫幕僚长和国务卿、辅佐过3位美国总统的亚历山大·黑格。为了获得更多的事件和环境信息,我需要通过各种往年新闻报道及相关网站收集大量资料;为了使我的角色发言有理有据,我要了解亚历山大·黑格的任职履历、政治倾向、人物性格等;为了通过商议形成决议,我需要了解尼克松政府的政治主张及其他7名“高级官员”的角色性格、主张,以及关心的话题;最后,要使我的主张在决策层获得通过,我还要学习和运用谈判技巧。

于是,为了促成一个决策的形成,并让事件得以稳妥解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自己思考,划定所需资料的范围,并且迅速主动地挖掘大量知识和信息,就像一块被瞬间放开的海绵,大量而迅速地汲取养分来充盈自己。

海绵式释放能量

学习像一枚硬币,汲取养分是一方面,释放能量是另一方面。当我们汲取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其释放出来,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实操能力。在美国一年半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对比,我觉得中国学生勤奋踏实,且理论体系基本功扎实,但在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则稍逊一筹。我认为要加强我们的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对知识、信息的消化反馈能力十分重要。以上述课程为例,前期的资料收集和分析阶段过后,是课堂上的“唇枪舌战”,我们要把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结合自己的分析形成独家见解,在课堂上通过谈判的方式反馈出来。此外,为了说服对方,我们需要运用综合知识,如谈判技巧等,并根据对方的反应快速思索新的对策和筹码,在一来一往的“唇枪舌战”中加深自己对课程的理解,并在实践中提高实操能力。

对于知识,我们不仅要像海绵吸水一样主动地、广泛地汲取,还要像海绵受挤压释放水分的时候一样倾尽所学所悟,反馈和表达出来,最终解决问题。

一年半的在美学习与生活,体会很多,感悟很多,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努力做一块收放自如的“小海绵”,主动、迅速、大容量地汲取养分,也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能量,将所学所悟消化吸收后应用于实际。

留学生涯结束了,但是学习生涯永不止步,在追寻知识的大道上,我一直都在前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