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为什么样的人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刘茜 来源:神州学人

大学的时候,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直在做身边的人都在做的事,但是在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的人生或许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来都是自己的选择”这句话成了我心里的指路明灯。其实在大学的时候,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直在做身边的人都在做的事,保证每门成绩合格、顺利毕业、考该考的证,然后找份体面的、待遇还不错的工作,好像那就是自己该有的成长轨迹。

但是在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的人生或许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在某年的暑假,我参加了一个中国援外项目,接触到了来自各大洲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才知道贫困依旧是一个很严重的全球性问题。这是生活在当代中国的我无法想象的贫困。我曾看到一个学员窘迫地站在电梯前不知所措,因为他从没见过电梯;也曾看到一个学员为坐上大巴而欢呼雀跃,说他们国家只有很有钱的人才能坐。我当时就在想,让我为他们做些什么吧,哪怕一点点也好。

在研究生开学的时候,我参加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宣讲活动,就觉得这就是冥冥中的机会。从报名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日子里,一直都很庆幸自己当时作出的决定,我的收获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也许我真的在朝着想要的方向前进。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研究院不仅组织课程上的学习,还请来了业内人士为我们作讲座。印象最深刻的是商务部原外事司司长隋翚、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的讲座,以及世界银行专家们的来访,他们对我的影响也是最大的。

隋翚所说的“知识改变命运,德才决定成败”到现在还回荡在我的脑海里,她的人生经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对她的效率和毅力发自内心地钦佩,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却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划,这便是我们在学习时得过且过、不求甚解的根源所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最缺乏的就是自控力,容易受外界的干扰。在创新班的专业学习中,我经常把“我没基础”作为学不好的借口,但是隋翚的经历点醒了我:只要拿出百分百的努力,谁都可以是优秀的那个人。

“他走过全球181个国家,中国一共2800多个县,他只有4个没去过。”他,就是何茂春教授,一个用生命走完了“一带一路”六大走廊、既博学睿智又热爱生活的教授。他风趣的讲解,让我无论是对生活学习还是对世界格局,都有了新的见解。

何教授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其实这句话放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适合,无论什么事情都需要实践。在何教授的讲座开始前,看何教授的简介时我还在想,能环游世界也太幸福了,看看风景,聊聊人文。但世界上哪有那么多风花雪月?这都是何教授用生命书写的经历。听着何教授在路上看到的风土人情、一次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的经历,感受着何教授对这份事业的热忱之心,我肃然起敬。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有迷茫的时候,但是只要这份热忱还在,总会找到方向。

创新班既提高了我们的理论知识素养,同时还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研究院很多活动都交由同学们一起准备,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今年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筹办的“世界银行周”系列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不仅借此了解了国际组织,而且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学到了许多实践方面的技能。

一开始,大家对世界银行的认识可能局限于它是一个国际组织、一个金融机构,而对其具体业务、宗旨或职能却说不出个所以然。通过此次活动的准备,我对世界银行的基本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比如它的发展历史、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它的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它和中国的相关合作,等等。在听过3位世行专家对南亚研究报告的讲解及对世行研究和实习项目的介绍后,我对国际组织的兴趣愈发浓厚,对自己未来的学习也有了一个更清晰的方向。

从实践经验积累上来看,我在组织统筹、沟通交流,以及应急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此之前,大部分同学都没有接触过大型活动的筹办工作,很多方面都是零经验。在活动筹办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很多不足,从每个同学身上吸取闪光点。同时,在整个筹备工作过程中,也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之前几乎没打过交道的同学一起合作,就像一个紧密联系的大家庭。

在创新班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一年,逐渐觉得自己离以前那些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近。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学校的培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