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没有一个人,让你湿了眼眶 | 年度盘点

发布时间:2019-12-2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又到年末。2019年,很多教育人物陪我们走过,让我们感动,给我们力量。他们献身教育,点亮了生命的赞歌。今天,教育小新和大家一起回顾那些感动你我的师生。

人民教育家

春风化雨育英才 “ 人民教育家”显风采

1.webp.jpg

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于漪、卫兴华、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以表彰他们在长期的教研生涯中,启迪智慧、传承知识、塑造人格,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建设者和接班人。

于漪,从教60多年来,一生以教育事业为己任,把自己的心血和智慧贡献给了伟大的祖国。

卫兴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育家,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作出重要贡献。

高铭暄,70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不仅为我国法治建设作出杰出贡献,也为我国法学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相关链接: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沧南

厚德载物修自身 山高水长育后辈

2.webp.jpg

湘潭大学96岁的退休教授沧南,却仍在读书写书,讲党课育学生,捐工资设奖学金,几乎全天候工作。

当选一次全国优秀教师,已很稀罕,但沧南在1985年就获得过这个荣誉称号,这是第二次了。教育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号召广大教师向他学习。

“他,是每一个湘大学生的榜样,是我们脑海中,共产党员的样子。”这是沧南镌刻在每一位湘大人心中最为厚重的记忆。

相关链接:

“活着,就要有共产党员的精气神”

黄文秀

用生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3.webp.jpg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相关链接:

她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

于瑾

燃尽芳华照初心

4.webp.jpg

二十八年如一日,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于瑾执着于教学和科研事业,兢兢业业,淡薄名利,为她挚爱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2018年5月24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于瑾依然在指导本科生的学位论文。

相关链接:

燃尽芳华照初心

叶连平

40载坚守三尺讲台 一生只为乡村教育

5.webp.jpg

安徽省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叶连平,从教以来,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他自费开办家庭课堂,为留守儿童义务辅导。设立“叶连平奖学金”,奖励、资助了132个孩子。

相关链接:

92岁仍在给留守儿童补课,他希望“最后一口气在讲台上呼出”

顾昌华

武陵深处献身职教的“菇仙姑”

6.webp.jpg

在武陵山腹地的铜仁,只要提起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顾昌华,人们都会翘起大拇指:“她可是我们这里的菇仙姑”。33年来,顾昌华扎根职教战线三尺讲台,一如既往地默默坚守,躬耕杏坛,潜心教书育人谱乐章;扎根黔东,服务脱贫攻坚真女将。

相关链接:

顾昌华:武陵深处献身职教的“菇仙姑”

范徽丽

边防海岛的最美教师

7.webp.jpg

广西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深耕幼教25载,从普通幼师到名园长,躬身践履“呵护童真、激发童趣、追寻童梦”的教育理想与使命。

相关链接:

范徽丽:边防海岛的最美教师

申承林

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学生的未来

8.webp.jpg

19年如一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教师申承林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特殊教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19年来,他淬炼自己的爱心,用专业为特殊孩子的幸福生活支起了“拐杖”。

相关链接:

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学生的未来

程风

用青春扬起乡村教育风帆

9.webp.jpg

江西省鄱阳县乡村教师程风:一位90后“老校长”。她把一个仅有17名学生的教学点,办成了一所活力四射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又把一所湖区薄弱学校办成了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的好学校。程风用青春力量擎起乡村教育旗帜,扬起乡村教育前行的风帆。

相关链接:

程风:用青春扬起乡村教育风帆

张桂梅

红土高原一枝梅

12.webp (1).jpg

62岁,张桂梅本应该安享退休生活,她却依然在不停奔波、忙碌。她身患重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她的全力推动下,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在滇西偏远的华坪县成立。多年来,张桂梅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学校师生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凡的成绩。她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红土高原一枝梅

张涌涛

坚守扶贫一线点亮生命赞歌

11.webp.jpg

47岁!12月3日,重庆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太和小学校长张涌涛生命定格,倒在了扶贫战线上。长期以来,他身患重病,却始终心系扶贫,病情严重依然坚持出院,返回岗位坚持脱贫攻坚“回头看”。治疗期间几度昏迷不醒,清醒时,依然强打精神,念叨着帮扶的村子,上学的孩子……

相关链接:

扶贫校长张涌涛带着遗憾走了:“对不起,我没能有始有终”

李军

青春在雪域高原上定格

12.webp.jpg

李军,生前系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教师、马尔康市沙尔宗镇党委副书记、沙尔宗村驻村工作队员。当教师,他重视从理想信念上引导学生,深受学生喜欢和尊重。当扶贫干部,他带着真心、真情,发挥优势、扶志扶智、谋划产业。因过度劳累,他于2019年12月14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3岁。

相关链接:

青春在雪域高原上定格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