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突厥:第一个创制文字的漠北民族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来源:欧燕

公元6至8世纪,我国北方活跃着一个强悍的民族,他们驰骋在广袤的漠北草原,不断南下威胁着中原王朝。

这个民族,就是突厥。他们所建立的政权称为突厥汗国。突厥创制了自己的文字,对北方民族影响极大。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强盛一时的民族和国家烟消云散。

突厥人源自何处,又最终去了哪里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突厥起源

狼族的传说。传说突厥是狼的后代。《周书•突厥传》记载了两个传说:一个传说提出突厥是匈奴的别种,姓阿史那氏,自成部落。后来,部落被邻国所破,部族被灭,只剩下一个10岁的小男孩。敌兵看小男孩年纪小,不忍杀他,只砍下他的脚,将他丢弃在草泽中。小男孩被一只母狼所救,长大后与之结合。多年后,邻国的王听说当初那个小男孩还活着,又派人去杀他。派去的人看到狼在他旁边,想把他和狼一起杀掉。狼逃到高昌国北山的一个洞穴里藏匿起来,并生下了10个男孩。这10个男孩长大娶妻生子后,各用一姓,阿史那是其中一姓。后来,子孙繁衍到数百家。另外一个传说的情节稍有不同,说的是突厥的祖先出于索国,居住在匈奴的北边。部落首领称为阿谤步,有兄弟17人。其中一个叫伊质泥师都,是狼所生,有特异的才能,可以征召风雨。伊质泥师都娶了两个妻子,分别是夏神和冬神的女儿,生下4个男孩。大儿子讷都六居住在贱斯处折施山,山上还有阿谤步的族人,众人共推举大儿子为首领,号为突厥。讷都六有10个妻子,她们所生的儿子都以母族为姓,阿史那是小妻子的儿子。讷都六死后,众人想在这10个妻子所生的孩子中立一个为首领,于是一齐到大树下互相约定:向着树跳跃,谁跳得高就立谁。阿史那年纪最小但跳得最高,于是其他儿子便共同奉他为首领,号称阿贤设。这两个传说在细节上虽不尽相同,但都说明突厥与狼有着密切的关系。突厥是一个以狼为图腾的民族,突厥可汗的旗纛上绘有金狼头,便是因为“盖本狼生,志不忘旧”。

突厥的族源。突厥一词最早出现于《周书•宇文测传》:“(西魏文帝大统)八年(542年)……每岁河冰合,突厥即来寇掠。”《周书•突厥传》里解释突厥一词的意思:因突厥人居于金山之阳,金山形状似兜鍪(编者注:兜鍪,古代战士戴的头盔),其俗称兜鍪为“突厥”,便以此为号。近代的研究认为,突厥是丁零、敕勒、铁勒的转音。语言学家则认为,突厥有强力、刚毅的意思。

在突厥活跃的隋唐时代,人们对其来源便不是很清楚。因此,唐初所编的几部史书有关突厥的记载就不一致。《北史》认为:“突厥者,其先居于西海之右,独为部落,盖匈奴之别种也,姓阿史那氏。”《周书》则说:“突厥之先,出于索国,在匈奴之北,其部落大人曰阿谤步……阿史那子年幼,而跳最高,诸子遂共奉为主,号阿贤设。”《隋书》提出:“突厥之先,平凉杂胡也,姓阿史那氏。”虽然史书上的记载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突厥的核心部分是阿史那氏。实际上,各书所反映的都是突厥先祖在不同时期的迁徙活动。

结合诸书有关突厥传说的记载,以及近世在鄂尔浑河畔发现的《阙特勤碑》和《毗伽可汗碑》古突厥文上有“九姓乌古斯者,吾之同族也”的记述(“九姓乌古斯”指“九姓铁勒”),可以判断突厥是铁勒的一支。其先祖最初活动于叶尼塞河上游,部落曾遭到灭亡。遗下的一支是后来突厥的核心种姓阿史那氏的祖先,逃到高昌国的北山,即今天的天山主峰博格达山。那里是个方圆数百里、四面俱山、水草丰茂的平壤,阿史那氏的子孙于当地生息繁衍,人口增多,“渐至数百家”。由此,突厥族开始形成。

突厥汗国

柔然锻奴。突厥人在高昌国的北山生活了几个世代后,“相与出穴,臣于茹茹,居金山之阳,为茹茹铁工”。后来,突厥人迁到金山(即今阿尔泰山),是为柔然所迫。

公元5世纪,高昌沮渠政权被柔然灭亡,居于高昌北山的突厥被波及,成为柔然的俘虏被迁至金山,为柔然所役属。突厥因擅于冶铁,被称为锻奴,成为专为柔然提供冶铸铁制手工产品的部落。迁到金山后,突厥得到很大发展,至大叶护时代,实力逐渐增强。6世纪初,柔然因与高车之间发生战争,实力由此下降,突厥趁机脱离柔然的控制,势力发展到河套以北的蒙古高原。

汗国的建立。建立突厥汗国的是阿史那土门,这个名字在突厥语中是“万人长”之义。公元546年,土门击破并收降了5万铁勒部众,实力猛然增强,开始寻求与柔然平等的地位。土门派使者向柔然可汗阿那瓌求娶公主,却遭到阿那瓌的羞辱:“尔是我锻奴,何敢发是言也。”受到羞辱的土门愤怒之下转而求婚于中原西魏政权。在西魏的支持下,公元552年,土门率部击败柔然,建立汗国。“突厥土门自号伊利可汗,其妻为‘可贺敦’。”《阙特勤碑》称土门为“布民可汗”。

到其儿子木杆可汗时,突厥击灭柔然,西破挹怛,东走契丹,统一了漠北。统治中心设在漠北,“可汗恒处于都斤山,牙账东开,盖敬日之所出也”。都斤山即现在的蒙古杭爱山脉。当时,突厥的疆域东自辽海以西,西至西海万里,南自沙漠以北,北至北海五、六千里。《阙特勤碑》称颂曰:“人类子孙之上,我祖宗土门可汗及室点密可汗实为之长。既为之长,即与突厥人民制定统治国家的制度……吾祖宗皆圣贤可汗、英武可汗。”可惜,这种荣耀维持的时间并不长,到沙钵略可汗时,形成五可汗分立局面,最终在隋朝“远交近攻,离强合弱”政策的分化瓦解下,突厥分裂为东西突厥。

东突厥汗国。在突厥内部斗争中,东突厥的突利可汗兵败后只身南投隋朝,被封为启民可汗,还娶宗室女义成公主为妻。在隋朝的扶持下,到启民可汗的儿子始毕可汗时,东突厥势力日渐强大,控弦之士百余万,开始与隋朝决裂。隋末,北方的割据势力都曾想借突厥的力量以逐鹿中原。李渊起兵太原,也曾派人与突厥结好。唐朝建立之初,突厥颉利可汗率兵至离唐长安仅20公里的渭水便桥北。唐太宗至渭水与颉利隔河而谈,后斩白马与颉利可汗盟于便桥,突厥军才退走。此后,东突厥又陷入分裂。公元629年,唐朝趁机派李靖等人率大军征讨,大败突厥,郁射设、荫奈特勤等率部投降唐朝,颉利可汗被擒回长安,东突厥汗国灭亡。唐太宗将投降唐朝的突厥部众安置在西起灵州(宁夏灵武)东到幽州(今北京)的地域之间,设顺、祐、化、长四个都督府。投降的突厥酋长被授予将军、中郎将,官位五品以上的有一百多人,“殆与朝士相半”,迁居长安的突厥人有1万户。唐永徽元年(公元650年),唐军击灭金山东北的突厥车鼻可汗阿史那斛勃,置瀚海都护府。

由于唐政府对突厥实行“全其部落,顺其土俗”政策,公元7世纪末至8世纪前期,突厥再次复兴,默啜重新建立汗国。公元745年,回纥怀仁可汗杀突厥白眉可汗,突厥汗国灭亡。

西突厥汗国。西突厥的兴起可溯至土门灭柔然后,其弟室点密和他所率的十姓部落大概10万人留居西域,分布在碎叶河(编者注:碎叶河,又名楚河,河谷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一带。公元567年,室点密与波斯联合,灭亡了曾称霸中亚的嚈哒,中亚各小国纷纷归附于西突厥。室点密在世时,西突厥在名义上仍与东突厥维持统一。至其儿子达头可汗时,最终脱离东突厥,与其成为敌对方。西突厥鼎盛时期是统叶护可汗时期,他“勇而有谋,战辄胜”,控弦之士数十万,称雄西域。统治范围东至突厥国,西至雷翥海(今里海,或说咸海),南至疏勒(今新疆喀什),北至瀚海。西突厥曾向唐朝遣使通和,并请和亲,唐虽应允但因受东突厥之阻最终未果。

统叶护可汗之后,西突厥内部出现汗位纷争而衰落。公元639年,即贞观十三年,西突厥分为两部分,后又分别称为南庭和北庭。南庭得到唐朝的支持,在公元647年击败北庭咄陆可汗于吐火罗。后来,北庭咄陆部的贺鲁一度统一西突厥,但在与唐朝的战争中兵败,逃往石国。公元657年,贺鲁被石国人执献于唐。唐朝在西突厥设置羁縻州,西突厥灭亡。

文字与习俗

突厥文字。突厥是蒙古草原民族中最早拥有自己文字的民族,大概于公元5世纪时就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周书•突厥传》载:“其书字类胡。”然而,突厥文的真正被认识是近代的事情。1889年,俄国人雅德林采夫在鄂尔浑河和硕柴达湖畔发现了《阙特勤碑》和《毗伽可汗碑》。这两碑在《唐书•突厥传》有记载,俱为唐玄宗派人帮助突厥人所立。

目前,已经发现的突厥文碑有二十多块,是研究突厥史的重要史料。突厥文与古代日耳曼的卢尼文近似,字母来源是阿拉米文的草体字母。因其发现于鄂尔浑河流域,又被称为鄂尔浑卢尼文。

突厥人拥有自己的文字,但可能仅限于上层少数人,一般的部众并没有使用。碑铭还反映出突厥以动物名称纪年,如“朕父可汗狗年崩、猪年葬”。

生活习俗。突厥是生活在漠北草原的游牧民族,生活习俗深受环境的影响,具有一般游牧民族的特点。《隋书•突厥传》载:“畜牧为事,随逐水草,不恒厥处。穹庐叠帐,被发左衽,食肉饮酪,身衣裘褐。”生活在草原上,突厥人所畜养的马牛羊成为他们食物和衣服的原料。有时,狩猎的野物也是他们的食物。《暾欲谷碑》记载,突厥人“吃野山羊和兔子”。《毗伽可汗碑》则记载,唐朝曾给予突厥人大量的粮食,说明突厥人除了肉食外也有粮食。突厥人喜欢喝酒,往往伴有欢呼歌唱。“饮马酪取醉,歌呼相对”,其中的“马酪”指的是马奶酒。《西突厥史料》里提到,“可汗饮之以酒,酒非葡萄所酿,似为马乳所制”。据《通典•突厥传》载,突厥人用以盛酒的器物称为“大罗便”,形状类角而粗短。

婚丧习俗。突厥人选择配偶的场所非常奇特,往往是在死者下葬的地方。《北史•突厥传》记载,每到死者下葬的那天,突厥年轻男女都打扮得非常漂亮,会聚于下葬的地方。如果男青年看到自己喜欢的女孩,回家即派人到女方家求婚,女方父母一般也不会拒绝。这种特别的习俗可能与突厥人的生活特点有关,突厥是游牧民族,居无定所,流动性和分散性很强,平常相聚不易。死者下葬时,所有亲朋会聚一起,正为青年男女物色对象提供了场所和机会。

突厥人对丧葬礼仪非常重视。人死后,把尸体停放在穹帐,子孙和亲属都要各自屠宰羊马陈列在帐前,祭品中以马为最上等。突厥人的哭祭最具特色,是丧礼的主要内容。哭祭的人绕帐一圈到帐门以刀剺面,放声号哭,血泪俱下,“如是者七度乃止”。剺面包括划面、割伤耳朵、剪头发等内容。据《阙特勤碑》和《毗伽可汗碑》记载,来赴丧的人不管是亲属或是其他人,都要按突厥风俗献祭品及剺面。哭祭之后,通过占卜确定一个吉利的日子进行火化。火化是把尸体以及死者生前所用的器物和所乘马匹一起焚烧,然后把余灰收集起来。用什么器皿盛放骨灰,史书无载,难以考证,已发掘的突厥人石棺墓也没有发现盛装骨灰的器皿。但有学者认为,突厥人有一种穹庐式骨灰瓮,只是没有普及。尸体火化后并非马上下葬,而是要等待一段时间,一般是半年。春夏死的,要等到秋冬草木黄落;秋冬死的,要等到第二年春夏华叶荣茂。如阙特勤开元十九年三月卒,要到九月二十七日才举行葬礼;毗伽可汗狗年十月二十六死,要到猪年五月二十七日举行葬礼。突厥人一般葬在家族或家庭墓地,下葬之日,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把牲畜等祭品摆在墓棺前,亲属再次走马绕墓地号哭、剺面,一如初死之仪。只是入葬时的场面要比初死哭祭隆重得多,参加的人数也更多。下葬后,在墓前立石树标,标上画有死者的容貌和他生前作战的战阵之状,并以羊马头作为祭品悬挂在标上。如果死者作战时曾杀一人,就会在墓前立一块石头,杀人越多,立的石头就越多,有的甚至有千百块石头。这些杀人石至今仍矗立在草原上,似乎在述说着勇士们当年的战绩。有些上层贵族还会造石像立在死者墓前,一般东向立。姿势为左手执杯,右手按刀胁下。考古发掘出的突厥墓,往往有很高的石柱围绕,如新疆阿勒泰地区克尔木乔墓群13号墓,便有一石像,左侧有一根石柱,石柱上部凿有凹槽,显然是用来悬挂东西的。

突厥的消失及后裔

东突厥灭亡后,有10多万人南下归降唐朝,其余部众有的依附薛延陀汗国,有的西入西域。

归降唐朝的突厥人曾参加安史之乱。《资治通鉴》记载:“阿史那从礼说诱九姓胡、六州胡诸胡数万众,聚于经略军北,将寇朔方。”五代时期,突厥人仍见于史载,但被称为“小蕃”。《辽史》载:“秋七月壬申,亲征突厥、吐浑、党项小蕃、沙陀诸部。”当时,突厥首领已改为汉姓。(后唐)明宗天成二年正月,突厥首领张慕晋入朝纳贡。宋初,突厥活动仍见于史载。《续资治通鉴长编》载:“开宝四年(公元971年),丰州言愿诱吐浑、突厥内附。”此后,突厥不再出现于史籍。文献记载常把突厥和吐浑相连,可能两者联系较为密切,最终互相融合了。从突厥首领为汉姓看,可能也有部分融入了汉族。

西迁的突厥在宋代文献仍有记载。宋王延德《高昌行纪》提到,高昌王“所统有南突厥、北突厥”。《辽史》也载,辽圣宗统和元年(公元983年),“西南路招讨请益兵讨西突厥诸部”。此后,中国汉文史籍中不再有关于这支突厥的记载。

但在外文文献中却仍有突厥之称出现,不过,这些文献中提到的突厥的含义与汉文史籍中的突厥已有所不同。波斯常把乌浒水以北的非伊兰语民族称为突厥,包括突厥本部和他们的属部。后来的人也沿用这种称呼,像葛逻禄、样磨、处月诸部以及后来迁到西域的回纥,都被称为突厥。11世纪编著的《突厥语大词典》中,“突厥”成为所有操阿尔泰西支语言的共名,突厥便由一个民族专称转变为民族泛称及语系名称。

20世纪80年代进行的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发现,新疆西部存在一支Turk人,仅31户,200多人,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也有一些散居在巩留、昭苏及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Turk是突厥本音,这些人的语言中保留着古突厥语音的特点,依然过着传统的游牧生活,他们很有可能是古突厥人的直接后裔。

作者:欧燕,单位: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19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