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纪实:“带着爱和感动,守护这方水土”

发布时间:2020-01-31 作者:魏海政 孙慧明 魏峰 吕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

“我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优先考虑我!”

“我是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时义不容辞!”

……

1月24日,正是农历大年三十,除夕。

刚刚接到山东省卫健委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就立即发出紧急动员令,在全院范围内选拔抽调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动员令刚刚发出,两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就争先恐后纷纷请战,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领导指挥下,不到两个小时,即迅速完成队伍组建,并建立起二、三梯队。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20:00,在这阖家团聚的时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东区ICU副主任医师郝浩、肝病科主管护师车宪科,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王世浩、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士涛、心内科主管护师李秀明、呼吸科主管护师孙宪洁,随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应征出发。

1月28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徐龙猛、肺病科主管护师刘莹莹,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唐坤作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1月26日凌晨,医疗队抵达湖北省黄冈市。“27日上午,成立了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女队员们把头发剪短。到了晚上11点,还有队员在练习穿脱防护服。”车宪科在手记中写道。

根据需要,山东医疗队统一进驻到刚刚完成建设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救治工作迅速平稳有序地开展起来。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王世浩作为山东医疗队院感防控组成员,承担着院感防控这重中之重的工作。他和其他4名成员用1天半的时间,完成了对全队人员的感控培训、病房区域重新调整划分、明确各区域行为规范、监督督导队员规范操作流程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经过紧急奋战准备,1月28日晚11点,有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紧急启用。作为危重患者救治组的医生,郝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重症患者——一个从普通病区转过严重憋喘的病人。通过紧急医治,稳定了患者的生命体征。

“穿上防护服,查体、抽血、操作的时候有些不方便,经常汗水湿透了衣服。”危重患者救治组医生郝皓说,“但是穿脱防护服需要半个小时,不仅会造成本来就紧缺的医疗资源浪费,还会担心患者有突发情况,所以我们都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甚至都准备好了尿不湿。”

“一晚上的夜班好狼狈,病区收满,鼻梁及两侧直接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褥疮,鼻梁上也有了小血泡。早晨抽了38个人的血。我不知道我的护目镜里滴下的是汗水还是泪水。实战远比我想象的艰难。继续加油!”在值完第一个夜班后,护师孙宪洁说。

除了患者的生理问题,医疗队员们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普通病区的一位轻症患者由于过度担心,不断要求换到重症病区,队员们耐心进行心理辅导,患者的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另一位重症患者,刚转到重症病区时一直不让家属离开,手里紧紧握着手机不能放松。队员们一边医治,一边开导,逐渐排解了他的焦虑情绪。

作为普通患者救治组负责人的贾新华,连续值班26个小时,下夜班后,继续与相关人员讨论轻重两区病房的规划和医治工作,一切安排妥当后,才赶回住宿宾馆休息一会儿。在1月29日晚召开的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议上,宣布经山东省疫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由贾新华担任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会后,贾新华又召集组长进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研讨工作心得、体会和不足,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晚上22:00,医院临时通知晚上要转运病人,考虑到病人数量较大,他便和五组组长庄步辉跑去病房帮忙转运,共同接收新患者。经过一夜奋战,轻重两区病房接近饱和。

医疗队到达黄冈后,当地的志愿者就赶过来帮助女性医护人员剪短头发。一名爱心人士还给他们捐赠了棉服。当地志愿者开的大巴车,每天都很仔细地消毒,守在酒店和医院附近。“带着爱和感动,守护这方水土”。主管护师李秀明在手记中写道。

贾新华介绍,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两个病区总共分了3个医疗组救治患者,截至1月31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00张床位已经饱和。其中轻症重症均有,年龄跨度也比较大,年老的有80多岁,最年轻的20多岁,医疗队正在全力医治。

除了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山东中医药大学公众号还推出了该校校长、岐黄学者高树中先生给出的防控疫情中医药外治方法实用帖,该校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还制作了适合儿童使用的中药香囊1000多个,免费发放给农村留守儿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孙慧明 魏峰 吕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