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病人在哪里,医护就要在哪里!” ——上海高校附属医院“最美逆行者”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04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做着同样的事——救助需要帮助的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上海多所高校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们毅然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他们不计报酬,无畏无惧,默默奉献,为抗击疫情贡献“上海力量”。

其实,他们也都是平凡家庭里的普通一员,只是在特殊的时刻选择了爱和担当。

驰援武汉,我要去!

“我是一名有着13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14年党龄的党员,看着病毒肆虐,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应急任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望领导批准!”1月23日下午接到驰援武汉的报名通知,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内科带教老师吴艳递上了手写的申请书。

“作为一名有着17年重症护理经验的男护士,支援我的家乡,支援我的湖北乡亲,我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接到报名通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ICU护士吴文三主动请缨。

“我报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

“我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优先考虑我!”

“我是党员,我先上!”

……

疫情牵动着所有人,争分夺秒的战场上,各高校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主动请战,24小时内集结完毕。

复旦医学系统的26名医务人员加入上海首批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  

上海交大医学系统的19名医务人员加入上海首批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

同济大学11人加入!

上海中医药大学21人加入!

上海健康医学院10人加入!

上海理工大学4人加入!

……

1月23日,小年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奔赴武汉疫区前线。

1月24日,大年夜,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首批上海援鄂医疗队飞赴武汉。主动自愿报名还在持续中,第二批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

1月27晚上,上海派出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援鄂增补护理队。

1月28日下午,虹桥机场,又一群“逆行者”在此集结。唯一一个飞往武汉的班次,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48名队员踏上征程,将增援先期到达的第一批上海医疗队,迅速投入到新的“战斗”岗位。

前线战疫,相信我!

在武汉,上海三批医疗队334名队员迅速入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第三医院,第一时间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1月27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惠蔚正式进入金银潭医院三层重症监护室工作,第一个班就从凌晨0点一直坚守到上午8点,没有喝水也没上过厕所,因为一上厕所,整套防护服就报废了,毕竟医疗资源有限。为避免交叉感染,病房里不能开空调,还要开窗通风,一夜下来不少人的手都冻麻了。惠蔚说,医疗队的所有队员们都让人感动,交班时间还没到,下一班的护士们已经提前上岗了。

夜班很冷,早班又是另外一种状况。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尹育红笑称:“体验了一把‘冰火两重天’。”早上7点多出门时还是穿着棉袄缩着脖子走向医院,后来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层层防护下异常闷热,加上治疗工作强度非常大,全身都湿透了!结束早班的工作,脱下护目镜时,里面竟然能倒出水来。

“虽然忙碌,内心还是温暖的。患者很善良,有一位阿姨补液结束了,看我急急忙忙、又步履笨重的样子,用一口湖北话对我说:‘妹妹,慢点,不急!’隔床的那位阿姨,看到我因为戴着手套操作起来还不太灵活,封管液的外封袋打不开,她主动拿起来给我撕了个小口子……”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护理部护师严明英在日记里这样记录着。

疫情面前,原本素不相识的医患瞬间成为了战友。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融融说:“第一次来武汉,很喜欢听这里的方言,有平仄,有起伏,还挺好听的。这边的病人对我们的到来都非常感激。一位50多岁的老大爷,听到我们是从上海过来支援的,连说‘谢谢啊,谢谢啊’,激动得眼眶都红了。我是最见不得这种掉眼泪的场面,连忙转移了话题。”

“下班了,还有一项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脱防护服和隔离衣。我们根据培训要求一步一步地按着流程操作,整整花了40分钟。最后看到的是大家湿漉漉的后背,被汗水浸泡发白的双手,还有脸上各种因为长时间戴口罩扣下的印痕。”尽管已经很累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张文英临睡前,还要把一天工作的各个细节与流程在脑海里再过一遍,让自己对救治流程熟练于心,这是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病毒不走,我不归!

“范书记,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申请书我1月25日就写好了……”1月29日一清早,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急诊党支部书记范卫收到了远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重症监护室男护士郭孙升的微信语音。

护理部发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通知时,郭孙升是第一个报名的。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一定恪尽职守,不忘医者初心,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在阻击疫情战役的火线上,请党组织考验我!”

和郭孙升一样,甄暐、惠蔚、肖武强、严松娟、许虹、张怡青、吴文三……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他们扛起了肩头的使命,一笔一划地认真写下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会奉献我的一切!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1月28日晚,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驻地三楼的会议厅,53名党员齐聚一堂,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党员们大声重温入党誓词,宣告抗疫前线临时党总支正式建立。

“所有人都拧成了一股绳,没有私心,想得最多的是工作和帮助身边的人。我们队里‘60后’‘70后’‘80后’‘90后’都有,年长的像妈妈一样照顾年幼的队员。我们的‘敌人’看不见摸不着,因此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大意,所以大家都相互督促、提醒、关照、勉励!”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传染科主任冯建军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2月1日晚,上海援鄂防疫首批医疗队队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从前方传回好消息,他说:“今天是开心的一天”。两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上海援鄂医疗队的精心诊治、细心护理下,治愈出院。

这一天,他们还给队友蒋惠佳过了个生日,生日蛋糕很小,只够每人吃一口,但形状别致,是美丽的爱心。吃完蛋糕,蒋惠佳说出了之前许下的愿望:“送给全国人民,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快点恢复正常生活。这是最重要的。”(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任朝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