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在扶贫路上的退休老教授

发布时间:2020-02-04 作者:程墨 蒋朝常 张紫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前种苞谷,一亩地年收入约400元,改种猕猴桃之后,在经验不足、挂果情况尚不理想的情况下,近两年,每年每亩地能赚2000多元。”湖北恩施州建始县红岩寺镇良水埠村的一片猕猴桃园,园子的主人——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说:“蔡教授的专家团队来帮我们剪枝了,种好了应该能赚5000多元。”

果农们口中的蔡教授,是指华中农业大学农学博士、70岁退休教授蔡礼鸿。华中农业大学自2013年定点帮扶建始县以来,先后派来了6批博士服务团、13支科技服务团队。

蔡礼鸿与建始县的结缘还得从七年前猕猴桃果树生的一场“溃疡病”说起。

建始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自然条件特别适宜猕猴桃的生长,但因为种植不当,2013年4月突然暴发大面积猕猴桃溃疡病,猕猴桃树成片死亡,当地果农“谈桃色变”、忧心忡忡。求救的电话打到了对口帮扶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蔡教授接到消息后连忙赶到建始,直奔花坪、长梁、红岩寺、三里、茅田、高坪等几个猕猴桃主产乡镇,挨家挨户调查,寻找问题的症结。”湖北建香果业负责人肖茂建回忆道,最终,经过不懈努力,果农不仅有效遏制了猕猴桃溃疡病,园子里还种上新品种“建香”猕猴桃。

猕猴桃“绝症”治好后,果农们开始害怕蔡教授回去。

建始县扶贫办主任何平还记得,蔡礼鸿第一个3年服务期满时,学校提出了让蔡教授返回的申请。没想到,得知消息的果农从十里八乡赶过来,围在扶贫办门口、守在蔡教授的宾馆门前苦苦挽留:“蔡教授回去了,我们就没了主心骨!”

在建始,蔡礼鸿原计划只干三年,但果农们的期盼,让他在这里干了“三年又三年”。为使建始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他从乐于接受新技术、种植观念先进的果农里培养了两个徒弟——刘开坤和秦文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水果贮藏的曾云流博士也成了他的“接班人”,帮助果农提高猕猴桃品质、解决丰产后的贮藏难题。

“蔡教授救活了树,还教给我们致富的本事,是我们的大恩人!”现在,徒弟秦文庆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经常被请去“讲课”,这是她以前从没想过的事。

6年多时间,蔡礼鸿几乎跑遍了建始的所有乡镇。在蔡礼鸿的推动下,建始先后建立猕猴桃、葡萄、雪梨、空心李、樱桃、蓝莓等示范基地50多个,总面积3.5万亩,培养乡土种植技能人员500多人。“能为基层老百姓做一些小事,我感觉很自豪,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蔡礼鸿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蒋朝常 张紫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