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大学开发疫情辟谣助手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陈欣然 焦德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毛衣更容易吸附新型冠状病毒吗?洗热水澡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嚼大蒜可以消灭新型冠状病毒吗……形形色色的疫情谣言随时可能诱导公众,误导人们无谓恐慌、降低警惕甚至弱化防护。为此,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近日成功研发“疫情辟谣助手”,该系统现已面向校内师生上线测试。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舆情态势,持续推进相关研究工作。他们调研发现: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正在成为谣言散播的重灾区,而现有的网络辟谣平台大多采用关键词检索模式,当这些平台处理与疫情关键词关联度不高的谣言如“武汉断网是真的吗”一类问题时,常常无法检索到准确的辟谣信息,也给用户造成了多余的学习成本。

与其他网络辟谣平台的“关键词检索”使用模式不同,天大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研发的“疫情辟谣助手”是一款能聊天的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了广大网友熟悉的“聊天软件”界面模式。用户可以在对话框输入问题,通过“提问”寻找答案。接收问题后系统通过API接口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使用实体识别技术解析问题文本,搜索相匹配的谣言和辟谣信息,回复到客户端展示给用户,“问到谣言即消灭”。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技术团队师生表示,疫情辟谣助手将实时更新大量权威可靠的辟谣数据。“希望我们研发的辟谣小助手能够丰富谣言查询手段,为大众提供一颗零学习成本、简单好用的辟谣‘定心丸’,让不怀好意的谣言在及时、专业、科学的大数据技术面前无处遁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