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河南要求高校挖掘防疫育人元素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近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号召全省高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认真准备,提前谋划,扎实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河南提出,各高校要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精心准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要挖掘整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事例。要梳理总结河南各行各业支援湖北和疫情重点地市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讲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要挖掘河南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有效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抵抗疫情的生动实践,将“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和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自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切实转化为针对性强的教学体系,为上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做好充足准备。

河南强调,全省各高校要精心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确保开学思政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各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参与,尽快组织力量开展相关工作,要在新学期开学后组织对全校师生进行一次全覆盖集中宣讲。各高校党委学工部要组织辅导员开学后按班级为单位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利用开学前时间抓紧备课,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开展网上教学科研活动,为高质量上好思政第一课做好准备。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走上讲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通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主义热情,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进一步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