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化身为“网络主播” 湖北黄石全面搭建空中课堂

发布时间:2020-02-09 作者:程墨 刘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湖北省黄石三中2020年寒假空中课堂正式开讲,来自全校高三年级800名学生同时上线,开始在线学习。    

这只是黄石市教育局为全力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面向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开通空中课堂教学,有效解决延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问题,让学生居家安全学习的一个缩影。

自2月10日起,该市50余万中小学生全部网上开学,在线上课。非常时期,师生不能像往常一样面对面上课,教师们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化身为“网络主播”在空中课堂纷纷开讲。

教师纷纷“出镜”上课

2月5日早上8:00,黄石二中201班教师鲁晶、202班教师冯朝、202班教师杨松国在班级QQ群中进行视频直播上课,他们精美的课件、精彩的讲述让因为放假阔别课堂的孩子深受鼓舞。   

黄石二中物理教师石国文利用家中现有的教学设备小黑板跟粉笔,将“光电效应方程”内容录成视频上传到网上,一度引起了黄石二中学子们的热捧。

同一时间,黄石一中的“空中课堂”也是热闹非凡。“有好多问题攒了很久,问了同学也不明白,又不好意思打扰老师们,今天一次性的全都解决啦,高兴!”黄石一中高三(4)班的学生听了老师袁诗岚的视频课茅塞顿开。

黄石十四中教师针对网络教学,学生容易分心的特点,采用了直播时关闭聊天功能,启动静音功能等方式,还有些教师制定了一些特别的防控措施,比如课堂上随机点名答题,课后随机抽查笔记上传等等各种手段,来保证学生认真学好网络课。

空中课堂让假期更有意义

小学生们还未开课,可他们没有闲着,假期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了。    

“来探究,多动脑,学科学。”黄石市府路小学《红领巾科学社团家庭小实验》在空中课堂开播了。带领大家做小实验的,不是老师,而是市府路小学的红领巾队员。每次小实验的步骤通过一段视频播放,还配有图文介绍。

黄石港区学校的亲子体育线上课程亮相空中课堂,一校一特色,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家长和孩子一起每天坚持运动打卡。如中山小学的武术少年拳、广场路小学的花样毽子、中英文学校的花样跳绳等课程,都是结合学校体育特色来制订,简单易学,不仅能拉近父母与子女的距离,又在疫情期间,让大家以锻炼的方式,乐观应对。     

有的学校的空中课堂还办起了“书画展”。黄石港区中小学师生“加油武汉·抗击疫情”专题书画微展,一幅幅手抄报和书法,汇聚正能量,讴歌逆风而行的英雄们,共同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网上开学不漏一人

为最大程度减少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1月31日,黄石市教育局印发了《黄石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率先搭建空中课堂。

为让空中课堂能顺利传播到每个学生的桌面,黄石教育局加强对在线教学的升级和指导,及时向各地、各校推荐、推送优秀的在线教学平台软件、教学资源、教学模式、教学实施案例等。组织名师、名师工作室开设名师空间,开展名师直播课堂、名师辅导等。督促各地各校组织教师认真实施网上教学的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学法指导、家校沟通等,加强学生管理,确保网上开学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已广泛开展网上教学,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备考,其它各年级也广泛通过网络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寒假作业辅导、寓教于乐学习等,并为2月10日起新学期网上开学作准备。

当前的疫情对黄石教育系统而言,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不再仅仅是“可做或不做”“可多做或少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做”且“必须做好”的必答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开启以大数据为重要载体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升级,也成为黄石当前必做的一项十分重要而且紧迫的工作。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刘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