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之下的“开学第一课”,广东高中校长用榜样铸牢学生爱国魂

发布时间:2020-02-12 作者:刘盾 姚懿轶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们看到了国家应对疫情的强大力量,看到了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舍生忘死,看到了医疗专家夜以继日的合力攻关,看到了社会各界危难关头的全力驰援。”近日,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将“开学第一课”搬到了线上,“正是因为这些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为你我托起岁月的静好。相信这将嵌入同学们的成长记忆中,当同学们将来成为国家的建设者时,会将这种信念与精神化为奋斗的动力。”

疫情当前,广东高中学校陆续“在线开学”。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应该如何面对?要保持怎样的心态?又可以从中学到什么知识?广东高中校长纷纷通过网络,为学子上一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希望是暗夜里的一束光芒,脊梁是向上走的一股力量。疫情发生后,我们看到许多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华伟以“中国脊梁 民族希望”为题,为高中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德育课。“今天,他们为找回我们的幸福乐园不惧生死,执着坚守在最前线。今后,我希望你们能够像他们一样,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成为未来中国的希望和脊梁。”

抗击疫情的战场不妨碍英雄勇敢“逆行”。“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在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校长冯大学看来,爱国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一个空洞的词汇,爱国是深爱脚下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真实的、具体的人们,“我希望同学们牢记,时代的重任终有一天将要交由你们肩负。”

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过千。“面对并不遥远的疫情,我们会感到恐慌忧惧,这是人之常情。”冯大学告诉学生,如果感到恐惧担忧,这是个体面对危机时的正常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尝试去接受自己焦虑和恐惧的情绪,“直面不可回避的现实,和痛苦一起相处,这是成长很重要的一门功课,或早或晚,我们总要面对。”

“这个假日,我们足未出户,但总有一颗忧天下的心是因为爱而高悬着,爱照亮着生活的每一个日夜。”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对学生说,疫情发展似乎超出最初的估计,但是社会运转仍井然有序,人们虽有些顾虑,但总体是安心的。这安心的背后是党、是国家、是子弟兵,是千千万万逆流而上、不顾个人安危的医护人员,是亿万团结一心的民众。

冯大学表示,这个寒假,学校的教师们没有闲着。为了制定一份科学可行的“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案,各个学科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反复讨论,反复打磨。很多教师是第一次尝试线上讲课,因为不熟悉操作,有教师一节课反复录了七遍。学生们现在看到的每一节微课视频,都是带着为人师者的职业责任感“新鲜出炉”。

叶丽琳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未来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当我们回忆起2020年的春节,不再是数字与疾病的冰冷底色,而是你我在岁月沉淀中的思考,是你我凝心聚力后奋起的模样。”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姚懿轶 黎鉴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