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大中小学3月起开展在线教育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大中小学3月份起开展在线教育,具体开学时间考虑视疫情情况,经评估后再定。同时,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工作。

“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居家在线学习,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动静结合、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介绍说,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100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课程以电视播放为主,包括有线电视和IPTV,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1个频道。学生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i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课程视频可在相关网站下载。在线教育安排尽量争取在讲授一定的教学内容和保证学生健康方面实现兼顾和平衡,学生在线的总时长得到有效控制。比如,小学生的线上教学每节录播课时长20分钟,平均每天排课5—6节,每个学生每天需要收看的总时长基本不超过2小时。在全市统一课表中,两堂课之间休息间隔至少为20分钟,会为学生安排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强化体育锻炼。

对于学生的在线学习,上海市教委提出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硬性要求。中小学同时提供数字教材和纸质教材。纸质教材发放坚持“消毒防控、自愿预约、分散领取、确保安全”原则,家长可自愿选择是否领取。

中职教育方面,根据“专业课+公共课”课程结构特点,公共课程由市级统筹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专业课程由学校综合使用国家、本市和本校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辅导。

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授课,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