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连民族大学:用科研大数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连民族大学主动作为,加快开展科研攻关。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许小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围绕疫情信息科普传播、疫情传播风险预测、媒体干预疫情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科学有序抗击疫情提供理论支撑。

1月27日,针对网络流传的“500万人逃离武汉”,许小可教授团队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研判出500 万人是节庆正常的人口流动而非“逃离“武汉,并通过公号发表《从学术的严谨视角告诉你:500万武汉人是“逃离”还是“正常离开”》,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遏制了不实信息的传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1月28日,许小可教授团队又发表《大数据告诉你,从武汉离开的人流对全国肺炎疫情的影响》。通过分析2020年1月10日到1月22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前的迁徙数据和输入地确诊病例数之间关联性,推断出武汉流出的人员与输入地确诊病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关联,建议必须高度重视潜伏期的武汉流出人员,对从武汉返回人员进行14天的隔离是必要的,会显著降低病毒的传染和扩散风险,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了理论支持。针对疫情传播风险,许小可教授团队根据确诊病例、人口流动、交通工具等数据,预测了全国369个城市新冠病毒从武汉输入的风险,为包括辽宁省在内的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医学类Top学术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