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师大支教团抗疫不忘云南娃:五地连一线 支教不掉线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任朝霞 孙茂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孙茂霖)“牛老师,有信号了,讲义看得到了。”远在云南省武定县己衣乡以都莫村的学生李丽高兴地发来信息,网络这头的牛嘉绪一边替她高兴,一边心疼着。

李丽家位于偏僻的山区,通讯信号覆盖不佳,每次上课,她都要加几件衣服跑到村口的邻居家蹭信号,要么在门口坐着,要么在墙角蹲着,虽然很辛苦,却从来没有缺席过。

按照正常的支教计划,牛嘉绪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其他3名老师过完年便会提前结束寒假,从各自的家乡返回支教地云南楚雄州武定一中,开始准备新学期的教学,然而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2月17日,武定一中开始线上教学,支教团的4名老师也分别在上海、安徽、河南、云南的家中开启了线上教学。支教团的老师们承担着武定一中高一年级的部分教学与管理工作。孙茂霖负责4个班级的地理教学,并担任高一429班的班主任;吴文萱负责6个班级的化学教学;顾惟灵负责2个班级的语文教学;牛嘉绪负责2个班级的数学教学。孩子们的学业不能耽误,就算是线上教学,也要保质保量。

按照学校的安排,支教老师每天都有70分钟的课时安排。于是,相隔在五个不同地点的老师与学生们通过一个个学习直播群联系着。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不辜负每一个渴望知识的学生,老师们决定合理改变课堂内容,让线上课程变得高效、充实、有趣。

顾惟灵在设计线上课程时,便计划着要对学生在假期内的古诗文复习情况进行摸底。为了适应线上教学的形式,解决隔着屏幕较难调动学生与老师互动的困难,她选择采用“飞花令”小游戏。在语文课的开头,顾老师介绍了《中国诗词大会》和《国学小名士》节目,播放了节目中12岁少女贺莉然以一敌百对出127句带“花”诗句的片段。看了视频后,学生们纷纷赞叹、跃跃欲试。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学生们先回忆、后拓展、互相补充,玩起了“春”字飞花令,两个班级分别对出了200多句古诗词。

疫情虽然将老师与学生们从空间上分隔开,但却让彼此的心更加贴近。支教团老师吴文萱负责6个班级的化学教学工作,有一次上完课后,嗓子已经沙哑了,当她退出课件放映时才发现,直播的评论里写满了同学们对她的关心:“老师多喝点水呀”“老师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嗓子”“老师您休息一下吧!”……字里行间全是学生们对老师满满的爱。

线上教学将彼此相连,学生们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我发现这几天来找我问课后习题的同学明显增多了,本来以为线上教学会隔着一层屏障,没想到隔着网络,孩子们反倒没有以前那么害羞了。”支教团老师孙茂霖这样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