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卫生职院:助力湖北高校网络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史望颖 平安 雨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26日上午,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师曾妙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常用理疗技术》课的教学。刚下课,她就留言:“这个资源库为我们进行网络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支持;如果没有这个资源库,我们就不能在疫情防控时期正常进行网络教学。”

“感谢这个资源库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人体运动学》课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师许智点赞。

“这两天,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老师都在用这个资源库,资源库最大的特点是覆盖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所有课程。疫情防控时期,能及时进行线上教学,极大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武汉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漆慧说。

几位老师点赞的这个资源库,全称为国家职业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据不完全统计,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湖北高校82门课程网络教学中用到了该资源库。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职业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第一主持单位。2016年12月,资源库获批立项。立项以来以共建共享联盟模式联合了全国有影响力的25所职业院校和39家合作企业,按照“共建共享、边建边用”的要求推进,中国康复医学会等全员全程参与。2019年12月,资源库通过教育部验收。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光圆说:“建设资源库,有助于推动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资源库通过验收,有助于学校持续提升行业和社会影响力,将成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据悉,该资源库根据“能学辅教、开放共享”的要求建设,集聚了各省市康复治疗技术领域行业及院校的优质资源,面向教师、学生、康复治疗师、社会大众,开发完成标准课、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方向和专业拓展4类课程,临床康复案例库、教学案例资源库、解剖虚拟仿真平台、康复科普大讲堂4个特色资源包,建成了面向教师、学生、行业及社会的4个学习平台。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资源库负责人贾让成介绍,资源库建设顺应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建设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专业学习体系和社会服务平台,对接标准、对接临床、对接中医,实现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满足学习型社会要求。

资源库除了保障原有教学资源平稳运行外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一方面针对因疫情无法正常参加临床实习的同学,对原有教学资源进行优化,开出《康复临床实践》慕课,鼓励同学们在家学习临床康复案例,巩固实习效果;另一方面针对居家人员,增设“如何科学抗疫、如何居家锻炼”模块,不仅能科学指导患者康复,而且还能指导亚健康人群科学锻炼,有效减轻 “宅家后遗症”。

随着全国职业院校线上教学高峰的陆续到来,该资源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集中学习用户。目前,资源库的学习用户几乎覆盖全国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所有职业高等院校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

针对不同学习对象的需求,资源库开出13门MOOC供自主学习,选课人数达8026人,日志数达到738826条。其中针对无法正常参加临床实习的学生开发的《康复临床实践》课程深受欢迎,开出不到10天选课人数已达1150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平安 雨兵 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