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省公安县:做细做足“功课”确保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04 作者:刘士权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确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从2月10日起,全县92所中小学全部网上开学,每天有6.7万多名学生参与学习。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功课”,确保停课不停学。

一、在研究谋划上做好“早功”。主要是提早组织谋划、及早动员部署。应该说,在线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手段,事关学生成长、家长安心、社会稳定。我们高度重视,正月初四就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对线上教学实行统筹谋划。正月初五下发了《关于做好网络教学与教研工作的通知》,正月初九公布了全县中小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正月十一印发了幼儿园家园共育工作的意见,分学段明确时间安排、内容要求和保障措施。同时,结合省、市指导意见和会议精神,我们定期组织召开各学段校长视频会议,传达精神,统一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全县网络教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在条件保障上做好“硬功”。一是提供硬核的网络平台支撑。一方面,由县电教馆搭建电信天翼云和海康威视两个免费直播平台,实行一键登录,统一播发资源,对学生网上学习进行分流,有效缓解网络拥堵,净化网络教学环境。另一方面,针对全县20%使用模拟信号和自装卫星天线收看电视节目的家庭,协调县电视台进行课程同步直播,指导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四台进行收看,线上学习基本做到城乡全覆盖。二是提供硬核的网络教学资源。我们积极争取省电教馆的支持,将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对我县进行全面开放,同时收集推广各中小学自行开发的优秀校本课程,有效解决各地各校免费资源多、杂而无法及时选择的问题。三是提供硬核的网络教学团队。由县教研中心和电教馆联手指导,明晰网络教学工作流程,开展线上教学骨干培训,层层传、帮、带,确保老师在线课堂教学、网络点播教学、线上辅导答疑等教学模式能熟练运用。

三、在组织实施上做好“细功”。一是细化网络教学的各个学段。我县义务教育学段实行“全县一策”,统一直播平台、统一课程资源、统一安排课表,其中1-2年级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高中学段采取“一校一策”,自行选择免费直播教学平台,上报审核后使用。幼儿园不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主要指导家长开展亲子活动,进行家园共育。二是细化网络教学的各个环节。统一制定下发全县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计划,严格把握教学进度,严禁超前超纲教学。各校导学案、课件、备课等资源以年级集中并审核,课后作业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统筹。教师通过微信、QQ、钉钉等班级群,对学生进行答疑辅导。三是细化网络教学的各项内容。坚持德育为首,依托抗“疫”典型事例,多形式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技教育、道德教育。县教研中心制作了《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小视频,讲述了病毒的起源和对人类的危害;县实验中学、斗湖堤小学等以“致敬!我的家人在一线”为题,向同学们讲述身边的“抗疫”英雄;还有一些学校则以“抗疫”为题材开展了写作比赛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在管理指导上做好“实功"。一是统筹兼顾重实际。我县网络教学在面向全体、统一步调的基础上,还重点关注满足中学毕业年级备考需求、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和培优补差的个性需求,指导教师在网上开展答疑辅导、作业指导。二是督办指导重实干。分学段建立网络学习交流群,定期发布学情通报,及时分享经验和做法,实现城镇学校带动农村学校、示范学校带动一般学校共同进步。同时,各校建立网上巡查制度,校级干部进年级群、中层干部进班级群,对每天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县教育局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关切。前期针对高中线上教学存在要求学生“打卡”、学习时间较长等问题,及时整改、规范调整。三是加油减负重实效。合理设置网络教学课程,有机渗透心理健康、防疫安全、体育锻炼等公共课程,丰富教育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坚决防止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对小学3-6年级和初中、高中学生的学习限时限量,各年级线上授课每天不超过4节,每节课直播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不强行要求学生上传学习视频,不统一要求购置纸质作业本,减少学生在线学习时长。同时,我们通过邀请家长参加网上开学典礼、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适时召开家长视频会等方式,进行家校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作者刘士权,系湖北省公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