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了286名藏族考生 沈阳教师“硬核”赴青海送课上门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高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9日,青海省普通高中在全国率先开学。此时,远在三千公里外的沈阳,翔宇中学的老师坐不住了。该校有近千名藏族内地班学生因为沈阳尚未开学而滞留青海家中,其中286人是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情急之下,翔宇中学的7名教师响应学校的号召,“硬核”奔赴青海送课上门。近日,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教育局了解到这一情况。

一切为了学生,内地老师“逆行”上高原

这份跨越千里师生情始于12年前。从2008年开始,沈阳市翔宇中学受青海省教育厅委托设置藏族班,生源主要是青海省玉树州和果洛州的部分初、高中学生。

翔宇中学执行校长韩丹介绍,这些学生居住在高海拔地区,且地广人稀,网络信号不太稳定。因此,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的线上辅导答疑,只有一半的学生能正常接收。“几十天以后,高三藏族班的学生就要参加高考了,当地的孩子都开学了, 我们却不能复课,师生和家长都心急如焚。”

情急之下,翔宇中学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派教师赴青海,上高原送课!“令我特别感动的是,老师们积极响应,没有任何畏难情绪。”韩丹说。

疫情防控之下,这个“大胆”的想法做起来并不容易。玉树州教育局局长吉洛告诉记者,玉树、果洛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空气中含氧量更低,低海拔地区的人来到这里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无法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甚至危及生命。经过多方协调,师生上课、住宿的场所定在了位于青海省海东市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玉树(海东)分校。

随后,沈阳的老师全面体检、开具健康证明,办理一系列手续。3月19日,由翔宇中学副校长、高三22班班主任王成宏带队,7名教师组成的首批教师支援队辗转到达海东市。

衣物带得少? 行李里装的全是学生所需

初春的海东,气温与沈阳相差并不大,但两千多米的海拔和异常干燥的气候,还是让老师们有些吃不消。“我们之前虽然都来过多次,但因为是陪考,一般只停留一两天,而且都是在夏季,与这次的感觉差别太大了。”王成宏告诉记者,“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头晕、呼吸不畅、流鼻血、上楼梯格外费劲。有的老师因为气候干燥,嘴唇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子。当地的饮食习惯也与沈阳差异较大,好在我们都逐渐克服了。”

就在沈阳老师们抵达目的地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等程序时,翘首期盼的286名学生也迅速从各个乡镇向玉树州集结,在玉树州教育局的组织下,6辆大巴载着学生和生活老师向800多公里以外的海东市出发。玉树州地域辽阔,有的学生家距离州府所在地200多公里,但没有一个人缺席。

分别两个多月,跨越数千公里,师生终于相聚。兴奋、激动之余,孩子们还收到了意外惊喜。虽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但翔宇中学的7名教师的行李中却只有少量换洗衣物和个人用品,其余都是带给学生的物资。

“每人装了2000个口罩,还有额温枪、常用药品、学习用具、习题集、试卷、打印机……”王成宏告诉记者,许多学生还很有仪式感地穿上了老师带来的校服。

面授+云课,带学生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吉洛表示,“在全国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沈阳教师千里迢迢高原送课的义举令我们十分感动,这也是各地支援藏区教育的一个缩影,大家正携手合力托起藏区孩子的未来。”

据了解,翔宇中学首批奔赴青海的7名教师中,包含5位班主任、1名教务主任和1名德育助理。除了数学、英语、化学等学科能够面对面授课,其余学科统一由远在沈阳的老师在线授课。

王成宏告诉记者:“中央民族大学附属玉树(海东)分校对师生给予了热情接待,新购置了桌椅、宿舍床架和被褥,为我们提供了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当地学校的教师同行们也借此机会赶来听课、学习交流。

最让老师们感动的,还是学生的勤奋刻苦。“刚到这里,很多学生就特别激动地跟我们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安心备考,不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王成宏介绍说,孩子们极快地恢复了学习状态,早晨6点起床,6点半开始早自习,晚间10点结束晚自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测量体温和必要的锻炼,其余时间都在专注地“抢夺”失去的宝贵学习时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