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年师生成网友!隔着屏幕,我看到了另一种模样的师生关系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于洁 来源:《人民教育》杂志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两个月的网课学习,相信老师和学生已经慢慢适应了这种屏幕相处模式。从最开始的网络两端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到通过网课“学生看到不一样的老师,老师看到不一样的学生”,网络似乎给了我们重新审视师生关系的契机。隔着屏幕,您看到的学生和坐在教室的学生一样吗?相信这位老师的反思会引起您的共鸣,一起来看。

那天,我问其他老师:这个网课期间,你们觉得我们这些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合作啦,互动啦,配合啦,好多答案都出来了。

是网友哦。”我这么一说,大家都愣住了,随后都笑起来,“可不是嘛。还真的是网友。”

一笑,深思。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追寻一种与学生亦师亦友的理想关系,却又时常在教室里、办公室里面对面时陷入剑拔弩张的敌对关系;抑或除了师生别无其他,淡淡的,冷冷的;更或者,老师对学生苦口婆心,学生却对老师厌烦不已。心与心之间隔山隔海,遥不可及。

常说在其位谋其职,我是你的老师,我就得像你的老师。这是很多老师给自己的心理暗示。

有些老师初跟人接触,一眼就被识破:“你是做老师的吧?很严肃。”

好像老师的形象,就一定得是端着板着的。

但网课来临,你想端着板着脸都不行了。学生看不见你的脸。你们的联系只有电话、QQ或者微信。这种情况下,你如何做老师? 

01

网络聊天,开启不一样的师生对话模式

网上聊天,聊的是投机。语气不对或是一言不合,很可能对方言沉大海,杳无音信。

不信来对比一下。假如有个学生到时间点了还没有提交作业,你发现他的手机是“在线”状态。你怎么说更可能会得到他的回应?

A. 快点提交作业,就差你了!

B. 作业做了吗?你白天干啥去了,磨蹭到现在!快点提交!

C.晚饭吃了么?作业如果做好了别忘记提交哦。如果还没有完成,就抓紧。我等你哦。反正我也要备课到很晚的。(外加一个友好的表情)

有人说:那个C也太卑微了吧。

你再仔细想想,如果你是那个学生,你能感觉到谁是充满善意又坚持了原则的?

严慈相济,“严”不是一言不合就习惯性地训斥,“慈”不是没有原则地佛性大发。

网络授课,你在屏幕这头,学生在屏幕那头,你训斥不了他,稍不慎还有可能被屏蔽了,徒留你在一旁抓狂跳脚发怒,又有何用?难道要等开学了见了面,再补一顿训斥?

有人说用了C可他还是不睬你呢?我想告诉你,你还是先用了试试,前提是真心善意。就怕你习惯端着板着威严着,语气语调放不下来。

有男教师说:哦啊嗷,我一个大男人也太娘了吧,你们女教师用用还差不多。

不着急,QQ聊天多的是各种表情图案,如果你平时是很严肃的人,偶尔来一个,学生一定欣喜若狂。

又有人要说了:这样学生会不会“蹬鼻子上脸”,嘻嘻哈哈地掌控不了了!

记得过去几乎每个校园都有一个相同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是当年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制定的校训。严肃与活泼在师生关系上并不是一对水火不容、有此无彼的矛盾。

和睦相处是团结,保持干劲是紧张,行事依规是严肃,充满朝气是活泼。这是我自己在师生关系相处上对这八个字的理解。该严肃的时候严肃,该放开的时候放开。张弛有度也适用于师生相处。 

02

网课时代,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学生,学生看到不一样的老师

网课时代,你看不见摸不着学生,但你有没有思考过下面这些问题:

学生喜欢我吗?在QQ上交流的时候,除了学习,我和学生还聊过什么?学生和我说话的时候是紧张的还是淡漠的还是亲热的?

更或者深思:在学生面前,我是一个“人”吗?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在课堂中途出来去学校的公共卫生间,见到自己的数学老师也在蹲着,心里既诧异又紧张,而她也是很尴尬。我几乎是逃出厕所的。

这样的经历你也曾经有过吗?我那时心里蹦出来一句话:哇,原来老师也是要上厕所的。

老师也是人。七情六欲,喜怒哀乐。

可是老师常常不由自主地在学生面前扮演了一个不苟言笑、只会发怒的讲课机器角色。时常忘记了学生也是人,会惹事,会撒谎,会叛逆,会偷懒,会脆弱,会各种一个孩子会的心理和表情;并且老师也不由自主地把学生当成了一个必须乖乖听课乖乖听话的机器。机器与机器的相处,是冰冷的,生硬的。若是以齿轮模式相处,轧碾碰撞是肯定的,彼此受伤是难免的。

那个一直很沉默自卑的女孩,因为老师在QQ上收到她的线上作业后发了一个“赞”的表情图标,让她惊喜不已。第二天她作业完成得更加认真努力,老师发了一个“熊抱”表情,这个学生就主动把自己这些天拍的风景照片发给老师。一来一去,每日作业提交后都和老师发发照片聊聊小天。老师看到了沉默女孩丰富的内心世界。

那个成绩很差上课老是睡觉的男孩,每天都要被各科老师催交作业,难得有一天早交了作业,心里很轻松,主动问老师今晚吃的是啥菜,说自己是外省人,总是吃不惯江南菜。老师把一小锅豆腐拍了照发给他说:“里面的鲫鱼吃完了。”男孩开心地说:“老师胃口很好啊。我明天也让父母做个鲫鱼豆腐汤尝尝。”这样的对话中,老师看到了这个孩子温暖贴心的一面,而这在平日面对面的教学中是无法实现的。

那个爱惹事平时一直不让老师省心的男孩,没少让老师生气。但是在QQ交流中,因为老师说了一句“你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啊”忽然觉得受到了“理解”。于是,作业做不出来,抄也要抄出来;背书背不出来,也要想着和老师打个招呼,知道主动给老师留言“我还没有背出来,还要等会儿”。这些变化,让老师欣喜不已。

平等、尊重、温暖、互助!网络授课让我反思到一个简单的事实:师生关系的本质应该是人与人的关系。有人说,人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是彼此舒服。但在常规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不自觉地把我们和学生置于“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中。是网络,打破了人为的界限;是网络,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学生,学生看到不一样的老师。

03

这一段网友经历,会提醒我们重新审视师生关系

两个月的超长寒假,停课不停学的网课模式,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便捷灵活的学习方式是显而易见的。而网课让多年师生成为网友,却让很多老师尤其是老教师觉得措手不及。

任何困难都是挑战,任何问题都是值得深思与研究的课题。

当我们从网络的虚拟空间走入真人版课堂,这一段网友经历会提醒我们重新审视师生关系。

尝试看到学生更多的可能性。

在平日里较为单一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时常被分数牵制住,我们不由自主地戴了有色眼镜去判断一个学生的行为。而当我们看不见学生的时候,我们的有色眼镜不知不觉就脱落了,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学生的多面性。“撇开学习而言,每个学生都是很可爱的。”这是平日里老师们说得很多的一句话。

学生A成绩非常优异,但平日里沉默寡言。网课时期为了丰富学生生活,我每天拍一个折纸小视频,却没想到她对于折纸的色彩搭配和拍摄构思都很赞。透过一个个巧思的作品我看到了她成绩之外的优秀。

学生B成绩中上,偶尔冒尖,平时与他交流总是鼓励他多努力一些,争取更进一步。通过网课学习我发现了这个孩子有点“冷漠”,每次发给他某个资料,除了看到他已经接收的自动信息再没有片言只语。你哪怕发个“收到”也好!这情商低到让我不舒服的地步。但有一天我因事没有听他们晚上的英语朗读打卡,他的母亲告诉我说他在家里嘀咕“于老师不会生病了吧?”原来他不是冷漠,只是不会当面表达。以后还是要多和他聊聊如何提升情商的话题。

学生C平日上课常会睡着,成绩不如人意。网课刚开始总是最晚到的那几个之一。我不抱任何希望地每次把尖子生的讲课小视频单独发给她,有一次她说有个题目似乎讲错了,我咨询了任课老师,果然是错了。惊喜之下也内心羞愧:你在暗暗努力,而我只看到了你总是没有起色的成绩。

尝试让学生看到老师更多的善意。

那天,一个学生溜出去玩了,到了晚上八点多老师们还是没有收到他的网课作业。打电话给家长才知道家长也在满世界找他。天下大雨,终于回到家的他接了我的电话,我放缓语气说:“先用干毛巾擦头发,不然会头疼。衣服如果换好了,先去喝一碗热茶。作业等吃好晚饭再做。老师们都会等你的。先提交其他功课作业,我的语文你最后做,多晚我都会等你。今天你让我担心了,下次不要这样。”

那个晚上十点半,我收到了他的作业,还有一句“谢谢老师!”

批评是很容易的,劈头盖脸,长句短句多的是,更多的是发泄老师心里的怒气。

期待是艰难的,尤其是在一次次的拉锯战中消磨了耐心的时候,那些拉锯时掉落的木屑,稍有一点点火星子就会燃烧成熊熊怒火。

但专业有时候还有个名字,叫“控制情绪”,“充满善意”,“心怀期待”。

尝试让教育充满更多的生活气息。

陪伴学生学习网课,面对着电脑和手机,眼睛酸涩、肩膀疼痛,这日子扛了十来天后实在觉得痛苦难捱。学生的辛苦我已经品尝,何不在学生做作业的时候我也来做一下生活作业?

最初是把自己四处搜集来的花花草草图片、家里猫猫的可爱视频发给学生看看,让他们在辛苦的学习之余,能开心一笑。有点像吃了中药再来一口糖水。再后来索性写成图文并茂的“于老师日记”,你的作业做完了给我批改,我的日记写完了给你把玩。

把细水流年里的一朵花开、一碗菜香与你分享,我们一起的喜怒哀乐,我们心与心的共鸣,情与情的呼吸,写成这一段携手与共的人生痕迹。

曾经,你站在我面前,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你不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后来,你我在网络的两端,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你,你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我。

如今网课即将结束,师生定会久别重逢。

当戴着口罩的我们站在教室里四目相对时,这一段多年师生成网友的经历,必将深刻在我们的记忆中,也将影响着我们即将开始的新路程。

本文作者:于洁,系江苏省昆山市葛江教育集团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