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项举措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效

发布时间:2020-04-25 作者:杨卫东 张秋波 于俊华 崔秀梅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摘要:为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以及可操作性,通过“正向问卷”规范引领学生的行为,促使学生形成观察、思考、内省的习惯。通过“写实记录”促使学生更加客观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建立自信,激发其不断前进的动力。通过育人导师的全面指导,科学规划学习和生活,正视差距、积极改变,实现健康快乐成长。通过“同伴互评”,发挥“同伴影响力”,形成发展共同体,让学生实现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

关键词:正向问卷;写实记录;育人导师;同伴互评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学校教育评价中处于核心地位,充分反映学生素质发展全过程,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意义重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有效实施,离不开管理机制的监督调控,离不开评价制度的保驾护航,科学有序地运用管理机制和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职能,才能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科学、规范、可操作。

正向问卷引导学生内省自己的行为

学校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积极心理品质为依据,结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编制正向问卷。问卷规划设置五个评价维度:“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十项评价指标:“理想信念、个性品质、行为习惯、兴趣态度、习惯方法、学以致用、身心发展、艺术创造、素养发展、实践创新”,每个指标下设多项具体评价内容指标,这些内容指标用第一人称陈述学生耳熟能详的现实事件,通过正向激励的语言呈现学生的具体行为,如思想品德类:“我是中国人,我爱祖国、家乡、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我尊敬国旗、国徽,升国旗唱国歌时会庄严肃立。”“我积极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主动承担打扫卫生等公务,随手把垃圾放入垃圾箱。会对垃圾分类处理。”身心健康类:“我知道生命的珍贵和脆弱,远离各种可能存在的危险;掌握了一些自救、互救知识。”社会实践类:“我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能在活动过程中学习记录、观察反思、得到成长”等。学生参照评价内容指标逐条对比,用“完全做到、基本做到、一般、基本做不到、完全做不到”五个标准衡量反思自己的行为表现,并在问卷反思区域回答以下问题:自己“完全做到(各项指标积极主动)”的有哪几条?“完全做不到”的是哪几条?为什么会做不到?打算以后怎样做?

学校应充分发挥正向问卷对学生行为的正向引领作用,建立“综合素质评价调查问卷”机制,规定每学期每个学生做正向问卷两至三次,开学前两周完成一次问卷,期末一次问卷(如有必要期中也做一次)。为学生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养成提供自我对照检查的平台,促使学生形成观察、思考、内省的习惯。

对比一个学生学期初和学期末完成的两份问卷,就能发现这个学生内心思想的发展轨迹,学生逐条对照自身行为进行自我评价、反思,引发学生真正内省,帮助学生不断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自我规划、自我发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热爱祖国、诚实守信、责任担当、遵纪守法等优秀品质。

写实记录促使学生正视自己的成长过程

“写实记录”是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科学有效实施的重要载体与基本凭据,通过对学生成长经历的动态监测,客观真实地记录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实现对学生成长过程的观察、记录以及分析功能,是激励学生不断成长进步的重要评价手段。“写实记录”要恪守客观性原则,明确记录的重点、程序和方法,明晰记录的基本内容。学生本人是写实记录的实施主体,学生的行为表现、特征概述、个性特长、典型事件及实践活动参与情况等是记录的主要内容,事件描述要客观具体、真实可查,严禁记录材料造假。

学校应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活动条目写实记录”与“关键事件写实记录”。活动条目写实记录学生参与的所有实践活动,如实记录参与活动的项目名称、时间、地点以及获得的学分等,以备综合素质评价的学期评价汇总。关键事件写实记录则选择有代表性的、反映学生个性品质的关键事件及关键活动重点记录,学生选取本学期最能体现自己综合素质的活动,特别是反映自己个性特长的活动,城市的孩子可能记录学钢琴、学画画、歌剧表演情况等;农村的孩子可能记录学习泥塑、剪纸、手工编织等情况。包含时间、地点、起因、经过、结果、证明人或证明単位等,如实地记录下来,既不要夸大,也不要自谦。不要写太多自己的感悟,只需真实记录活动内容即可。积累活动过程中相关材料,如活动图片、创作的作品、获得的证书以及有关单位的证明等,使自己的写实记录更加真实有效、有据可查。

写实记录就像学生的自画像,通过撰写、记录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关键事件,及时总结、反思成长经历,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促使学生更加客观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建立自信,积极规划人生目标,激发其不断前进的动力。亦便于学校了解学生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轨迹,从整体上把握学生的个性优势和发展潜能,为他们的教育方向提供重要的依据和意见。

全员育人导师制帮助学生“规划成长”

学校为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应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基于教育教学规律及学生身心发展需求,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全体育人导师按照对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的总体要求,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利用学生的写实记录及相关评价材料,对学生的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和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教育。

第一,思想引导主要是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指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自立、自律意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第二,学业辅导主要是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传授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第三,生活指导主要是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帮助学生适应住校生活,明确生活目标,端正生活态度,学会与人交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第四,心理疏导主要是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帮助学生克服和消除心理障碍,激发他们自尊、自爱、自信和乐观豁达、蓬勃向上的健康心理。

学校为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实施步伐,应成立学校育人导师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统一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工作制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强化管理,加强对各级部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指导和服务,及时了解工作的实施进度,保障全员育人导师制有效推进。

全员育人导师制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意义重大,从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入手,教师从只关注学生学习成绩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状况,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学生通过育人导师的全面指导,科学规划学习和生活,正视差距、弥补不足、积极改变,实现健康快乐成长。

同伴互评促进学生“合作共赢”

学校应以班级为单位,学期初建立“同伴互评小组”,每个小组不超过8人。小组的组建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的原则,组长由小组成员民主选举产生。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开展学习、管理、评价等活动。

同伴互评小组围绕学生的日常行为开展评价活动,重点关注学生的常规表现和习惯养成。全体成员参照《综合素质评价“学生日常表现”正向量表》,从“理想信念、个性品质、行为习惯、兴趣态度、习惯方法”五个方面入手,下设多项具体评价内容指标,陈述学生耳熟能详的现实事件,用正向激励的语言呈现学生的具体行为,设置“完全符合”“基本符合”“一般”“基本不符合”“完全不符合”五种标准类型,分析衡量小组内每个学生。如个性品质方面“具有以人为本和平等意识,尊重、维护人的尊严和价值:尊敬父母,爱戴师长,平等、友好对待他人”;行为习惯方面“时时处处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接触毒品,不欺凌他人,文明绿色上网”;习惯方法方面“善于积累,乐于反思。能每天预习、复习、记笔记、整理错题,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等。综合学生在五个方面所获得的“标准类型”,用正向激励的语言给予中肯的评语评价。评价过程中侧重挖掘学生闪光点,以公平、公正的心态评价每一个学生。

“同伴互评”对学生的行为养成、价值观引领意义重大。使用《正向量表》引导学生知道日常应该怎么做,不用通过累积分数的方式捆绑学生。发挥“同伴影响力”,形成发展共同体,以此锻炼交往能力、增进合作与创新意识、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在合作与竞争过程中逐步完善人格,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从自我、同伴等不同角度对自己的活动过程进行反思和关注,发现不足之处并积极改进提高,实现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