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建“4+3”运管模式,构筑“四位一体”课程体系,搭建六大创业平台,实施三大运行保障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全链条”式双创教育撬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李老师,根据您的指导意见,我把项目计划书中竞争分析部分进行了修改……”日前,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17级刘涵天同学在线上与指导教师李文博讨论创业项目计划书的撰写事宜。刘涵天是该校创业团队“萝卜科技”负责人,正在筹划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利用线上课堂与指导教师交流,进一步完善项目准备工作,力争取得好成绩。

作为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近两年间,53个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立项。2015年以来,2个团队在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1个项目在全国电子创新设计大赛勇夺一等奖;2支代表队在“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斩获二等奖;1个创业项目在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选拔赛获三等奖。先后有160名同学在国家级各类竞赛获三等奖以上奖励,318名同学获省级奖励......

以转型发展为导向,明晰“应用型”办学定位,探索形成包括机制、课程、平台到实训、孵化等各方面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是该学院获得成功的“秘诀”。聚焦培养应用创新型与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教学改革,创建“4+3”运管模式,构筑“四位一体”课程体系,搭建六大创业平台,实施三大运行保障,是该学院转型发展得以稳步前行的具体抓手与举措。

“4+3”运管模式,即成立“学院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学部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班级”四级联动的创业工作机构,组建“大学生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大学生创业导师、大学生创业社团”三个层面创业服务团队。“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即整合资源,校内外共生互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从单一课程向“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思维+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的四位一体课程体系转变。

六大创业平台,即打造综合服务、专业应用、模式推广、创新竞赛、创意文化、融通实训六大创业平台,从营造创新氛围,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开展创新活动,指导创业实践,孵化创业项目等多维度下,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三大运行保障,即从制度、指导与资金三个方面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出台《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保障各“链条”协同创新;成立由创业成功人士、业内专家、行业领袖、专业教师组成导师队伍,定期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与保定市新青年协会天使汇投资联盟等设立创业基金,为在校生创业给予资金支持。

“生态系统整合多方资源,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实践性+项目化+体验式’教学方式改革实践,提升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凯说。

“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培养了广大学子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

学院投入200余万元建设1000平方米创业孵化园,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常态化“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入驻31支团队,成功注册公司14家。学院与中船重工保定风帆分公司创办创新实验班,学生团队先后研发高校“学情调查综合问卷系统”“绿色数字迎新系统”“大学生成长轨迹与行为记录系统(成长树、学子林)”等多个系统,目前已累计支撑项目11项,获批软件著作权5项。软件创业中心瞄准企业主流应用技术,先后为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提供公务网站开发与运行维护等服务,累计开发项目240余项。学院成立省内首家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2018年入围“高校创业服务社团”全国十强。

“在组建团队和创业实践过程中,我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识别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得到了提升,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回顾在校经历,如今已入职“字节跳动”总部的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张智能同学这样说。

“在工程训练营的实训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使用到研发中,促使我逐渐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找到了发展方向。”曾获得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的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姜乃泼,被同学们戏称为校园里“最靓的仔”。

目前,工商学院是河北省创业教育示范校、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 2012年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获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2016年,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评选为“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主要任务之一。创新创业教育,是我们促进全面转型发展的改革突破点、资源着力点和创新拉动点。”院长宋耀武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