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赵国祥代表:师范院校也应启动“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3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柯进)“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够完善,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努力构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根据赵国祥援引教育部去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有605所高校举办教师教育,其中师范院校199所,非师范院校406所。在“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仅有9所师范大学,且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的综合性院校极少。长期以来,因师范院校办学经费总体偏低,为了获取更多办学资源,一些师范院校选择了综合化发展道路,很多师范院校中师范生比例偏低。

赵国祥认为,虽然近年来许多师范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4+x”“2+2”“3+1”等模式的探索,但单一学科培养、分科教育模式固化、学生适应性不强、社会认可度下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赵国祥建议,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遴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等方面,给予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对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引导并督促师范院校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