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赵继委员: 立项支持教育专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3 作者:梁丹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527201001.jpg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 董鲁皖龙)“教育专网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是实现教育公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建议加快立项支持教育专网建设工作。

赵继介绍,从全口径教育系统的互联网接入来看,全国高校、高职已全部实现互联网接入,全国中小学、教学点网络接入率达98.4%,从接入方式看,绝大部分学校依赖地方城域网、运营商公网,部分边远地区依靠宽带卫星接入。

“总体来看,应当充分肯定目前运行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所发挥的作用,国内学校这些年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和提升,很多都得益于该网的支撑。但也必须正视一些存在的问题。”赵继表示,目前,各地组网结构互不统一,网络区域自治性明显,统筹统管力度不够,难以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均衡,对泛在化、智能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的支撑能力还相对有限,与实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我国建设统一的全局型国家级教育专网势在必行。”赵继建议,将教育专网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基建工程,并作为第一批启动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将“教育专网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从网络关键基础设施融合、教育专网应用创新、教育专网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对教育专网建设的经费支持;在光纤链路、带宽接入、实际运维等方面出台支持优惠政策;对中西部偏远贫困区域予以适当减免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