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葛道凯代表:破“五唯”让教育更好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通过视频连线,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就教育“五唯”治理如何破题进行交流。

葛道凯表示,哪里是痛点、难点,哪里就是教育改革的重点。教育评价是指挥棒,“五唯”这种不科学的教育评价,虽然改起来难度很大,但必须要改,更要从根本上去改。

他表示,破“五唯”的目标是要让教育更好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

近年来,围绕高等教育治理,江苏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

一、全国范围内首次探索了普通高校综合考核。所谓综合考核,就是把许多单项的考核集中起来,一次进行、一次进校,既促进了学校工作,也大大减轻了学校的负担。

二、创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绩效评价。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在江苏的具体实践。为了更加科学地引导高水平大学建设,江苏强调“四个坚持”:坚持综合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坚持横向水平与纵向进步相结合,坚持综合改革与发展任务相结合。具体实施中,强化“代表作”,突出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在考察高校建设基础和综合实力的同时,重点看学校做了什么、做成什么、进步多少、贡献多大等等。

三、深化了高校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江苏是教育部区域高校科技评价改革试点单位。201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份文件,简称“科技改革30条”。文件有几点重要突破:一是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二是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扩大创新人才团队科研自主权;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明确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或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的工作情况,纳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年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作为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的重要依据。同时,鼓励高校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突出人员,在晋升职称时予以倾斜。

四、改革了人才的分类评价。一是抓评价标准,解决“评价什么”的问题。江苏教育分类评价改革的核心标准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以达到克服“五唯”的目的。二是抓评价方式,解决“怎么评价”的问题。我们坚持质性评价与量性评价的结合,鼓励各校既按客观的“量”来保证一个最低的准入门槛,又在此基础上推行“代表作”评议制度,强调学术成果的“质”,公正客观地评价每一位教师的学术水平。同时,鼓励各校开展差异化的弹性评价,让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实际工作需要等情况,一定程度上自由地选择从事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等工作量的大小,避免急功近利、学术浮躁现象。三是抓评价效果,解决“评价结果怎么使用”的问题。注重发挥考核评价对教师发展的导向引领作用,将考核评价与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把个人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全面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