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守体育初心 担强国使命——山东体育学院探索服务奥运战略新路径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张兴华 于爱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是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训练基地和国家田径队奥运备战及青训基地。这里,正在筹建中国水上运动体能训练基地和中国橄榄球奥运备战基地。

服务保障“一体化”

2019年9月,中国举重队在泰国世锦赛上取得29金的最好成绩,以绝对优势领跑奖牌榜。该队在写给山东体育学院的感谢信中说道:“25天的日照校区集训,该校‘全方位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东体育学院积极对接建设体育强国的需求,努力做到“服务保障‘一体化’”。该校党委书记王毅介绍:“中国的专业体育院校历经60余年的发展与竞技体育共生共荣,具有建设“训科医教培”五位一体训练基地的综合优势。新时代,通过‘基地大学化+大学基地化’改革,更能有效适应开放性的竞技体育发展要求,特别是运动员知识化,运动项目智能化发展”。目前,该校已建成的两个“国字号”备战奥运训练基地,正在成为全国奥运健儿赛前夺冠的“集训场”,他们称“这是实现梦想的福地”。

据介绍,国家男女举重队计划明年5月至奥运会前将在该校日照校区集中训练,该校师生一致表示,要全力服务好这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梦之队”。此外,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田径协会也发函中国田径协会,希望东京奥运会前到此基地训练。

科技支撑“智能化”

山东体育学院有辆备战奥运会科技保障车,是该校主动面向竞技运动实践打造的全方位为优秀运动队提供科技服务的机动保障平台。它走南闯北,紧跟国家重大赛事,可谓立下汗马功劳,是该校实现科技支撑“智能化”的一个标志。在王毅看来,要实现我国体育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科技驱动是关键。于是,他们立足大数据时代背景,以信息资源目录为主线,把传统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分布式等技术相结合,贯穿数据整合、清洗、转化、加工、服务的生命周期,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写出“药方”,指导运动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近两年来,该校和山东省体育局筹资2000余万元,联合山东浪潮集团等著名企业建设运动监控大数据中心。现在已初步建成运动表现数字化实验室,运动机能监控数字化实验室和运动数据标准化实验室,配备了20名研究人员,其中有15名博士。他们派出3名“数据医生”全程参与服务国家举重队备战东京奥运大数据和技术解析工作。

与此同时,该校大力建设“体育+”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专业孵化器。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组建“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加大科技创新与集成转化,投资500余万元研发两辆科技保障车,打通了科技服务从实验室到比赛场的“最后1公里”。

运动项目“学院化”

2019年8月23日,中国举重学院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该校与中国举重协会携手应对理念、体制、人才和文化等挑战,整合各方力量推动举重运动可持续发展而建立的专业化、国际化举重运动全链条人才培养综合体,标志着该校近年来潜心研究探索的“运动项目‘学院化’”办学模式日臻成熟。

“竞技和教育相融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共同培养知识型优秀竞技运动人才,是提高竞技运动水平的重要探索。协会与大学共建运动专项学院,能有校整合体育、教育和社会多方资源,实现人才培养的体教贯通,让运动员‘大学梦’和大学生‘体育梦’共融共促”。该校校长毛德伟分析说。

早在2017年1月12日,国家足球学院和国家篮球学院就在该校日照校区成立。这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是以该校二级学院形式成立的“国字号”应用型专项运动学院。这种“高、精、尖”的办学形式,一诞生便受到社会青睐。两年来,两个学院考生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现在校生已达546人,今年扩大招生至每届300人。

目前,该校正与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赛艇协会筹建中国水上运动学院,以更好服务水上运动科学发展。这些“国字号”专项运动学院开启了体育人才培养的新探索,带动了“专业培训、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传播、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进展。

教育师资“国际化”

2017年9月16日,该校国家足球学院的学生们异常激动,因为他们接受了一场不同寻常的“足球训练课”。执教老师便是世界神奇教练米卢,他将“世界杯”的典型案例引进了课堂。他一边讲解,一边示范,那些被业内人士称为“经典的攻防策略”,让同学们大饱眼福。

成功签约功勋教练米卢团队,执教国家足球学院,只是该校“教育师资‘国际化’”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该校与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等国家的16所院校建立国际合作,引进乌克兰教练团队1个,欧洲高水平篮球和足球教练4人,外籍大数据专家1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1人。同时,引进国际特色专业课程8门,举办外教专家讲座109次。去年,该校还与世界健身联合会签订战略协议,成立“世界健身联合会中国培训学院”,引进世界健身联合会培训课程体系和认证制度。

同时,该校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先后派出36批126人次赴17个国家访学培训,正式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签署硕博联合培养协议,与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等签订了办学协议。“教育师资‘国际化’”使该校育人质量迈出了新步伐。

此外,该校还精心实施“比赛运作‘品牌化’战略”。2016年,在全国体育院校率先响应国家“一校一品牌,一校一赛事”改革要求,创办了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4年来,联赛遵循社会化、市场化办赛理念,吸引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积极推进体育院校赛事育人的新探索。同时,该校更新传统观念,突破体制瓶颈,创办了全国第1所省级体育实验中学,解决了“体育优秀后备人才”生源不足的问题。“让学生锻炼好,让运动员学习好”,切实推进了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构建了“后备队伍‘体系化’”。

“‘在改革中抢抓机遇,在服务中赢得发展’业已成为山体人的共识”。谈到当前学校改革发展思路,王毅信心满满:“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坚守‘三大’理念,实施‘六化’战略,精心谱写服务‘体育强国’,助力‘健康中国’的新篇章。”(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于爱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