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古村落来了教授和博士们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李伦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湘西之巅”的大安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惹巴拉、中国传统村落双坪村,“红军小镇”茨岩塘,还有没太多名气的旧寨村、响水洞村……6月4日到6日,记者随长沙学院的7名博士、教授,来到湖南湘西偏远的龙山县,淌溪水爬高山,过草地钻灌木,日夜兼程,手脚并用,目的只一个:如何规划、修复古村落,让刚刚脱贫的龙山,能尽快美起来富起来。

地处湘、鄂、三省交界的龙山县,是湖南最偏远的县之一,以出土3.7万枚秦简和拥有6项国家级“非遗”等闻名,风光优美,自然资源丰富。

龙山还是个拥有许多古村落的少数民族县,391个行政村,有“中国传统村落”29个,“但都开发得不太好。”曾任湖南省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管理办公室主任的县委书记刘冬生,对龙山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情有独钟,“响水洞村山顶上有几座老房子,那棵红豆杉有几百年了。”他对带队来考察的长沙学院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沛林教授说,对古村落的熟悉程度好像在述说自家的菜园子。

“没路?要淌水爬山?那也要去!”刘沛林拄着棍子走在最前面,裤腿和鞋子上沾满了泥巴、树叶,还差点摔了一跤。周明侠、何利华、匡希龙教授,李勇、王春博士等,紧随其后。

1994年早在北大读硕士时就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保护历史文化名村”的刘沛林,当时的毕业论文就是《古村落:和谐的人居空间》,20多年来,他和团队成员走访了数百个古村落,完成了山西碛口、湖南张谷英古建筑群等60多处古村镇和古建筑群的保护性规划和修复修缮工程。“你帮我好好规划。”正因为刘沛林团队在这方面的成就,刘冬生力邀他们来“为龙山古村落开发建设把脉”。

“保护,修复,活化。”刘沛林和团队的教授、博士们说,龙山年初宣布脱贫了,但这仅仅只是第一步。根据龙山县情,“防止返贫”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活化古村落”,以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乡村旅游。

龙山的大安乡是学校的扶贫点。“3年投入了1500万元。”乡党委书记瞿宏文说起学校的对口帮扶,满是感激。大安是高寒山区,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最高山峰海拔1700多米,被誉为“湘西之巅”,还拥有13000多亩烤烟、5000多亩中药材,以及近千箱蜜蜂,“避暑康养的好地方啊。”教授博士们站在学校援建的烤烟房边,看着整齐如画的烟田,盛赞大安好环境。“多亏了学校。”瞿宏文拿出本本,跟记者细数学校的业绩:完成村组道路加宽整修等项目23个、饮水项目16个,新建改建村级服务平台15个,设置公益性服务岗位204个……更重要的是,投入410多万元,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开辟了“三村一线”的旅游线路,将废弃的村小改建成露营基地,“到我们大安的高山上看大朵的厚朴花,闻药香数星星,成了龙山的时尚。”女乡长向继红高兴地说。在学校的帮扶下,全乡原668户贫困人口,减少到54户。

“我们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在龙山建工作站,这些贫困户会更少的。”在考察了6个村的几十幢古民居后,刘沛林和团队决定,“扶贫队终有一天要撤,但我们的扶贫工作不会撤。”(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伦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