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体现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刘小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要】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文章从游戏与幼儿健康成长的相互关系入手,对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进行阐述。

【关键词】幼儿教育 游戏 价值

幼儿教育是人的一生最早接受教育的阶段,也是未来学习与成长的基础阶段,它对个人未来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幼儿教育的的难点在于幼儿自身经验缺乏、认知水平偏低。在教育实践中,往往通过幼儿期最典型的活动——游戏,引导幼儿摆脱认知与经验的限制,学习全新的知识。游戏在实践中强化幼儿的各种行为能力,是符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主导活动,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1.促进身心发展。幼儿正处快速成长阶段,需要通过参与活动来促进身体器官和神经系统的发育。而游戏对幼儿就像是阳光给植物提供温度、能量一样,保证幼儿天性不受到压制,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内在需要。幼儿在参加游戏时,有时需要进行说唱、取放、跑跳等精细动作,使得幼儿呼吸系统功能增强,手眼脑协调能力更加和谐,血液循环加快。这既促进了幼儿身体器官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锻炼了运动能力,增强了幼儿体质;又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使其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调节的能力,保持快乐心情,为幼儿身心发展、健康成长提供积极帮助。

2.提高认知兴趣。随着身心快速成长,幼儿对新鲜事物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对周围世界的认知愿望越来越强烈。但幼儿心智发展不够成熟,加上认知能力的限制和认知经验缺乏,如果单纯地通过知识讲解让他们了解大千世界,有很大的局限性。教育家苏霍姆斯基所说:"游戏犹如火焰,点燃了探索求知的火焰"。游戏有动作,有规则,有逻辑性,幼儿通过听、看、摸等各种感觉体验,学习感知环境,他们将自己的想法、想象和与周围的事物进行连接整合,表达出来,潜移默化地学到许多知识,体验认知世界和感受认知过程带来的乐趣。

3.培养注意力。注意力的集中、稳定是一个人做事成功的前提。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研究表明,由于年龄和身心发育因素,幼儿的注意力还不成熟,其最大特点就是不稳定,容易分散,常常不能根据要求及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应该注意的事物上,因此幼儿注意力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适当的游戏是提高幼儿注意力的最佳手段,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能充分调动自身感知觉及肢体活动,并且在变化较多的游戏中,会不断出现新要求、新器具或新步骤等,制造新鲜感,满足了幼儿好奇心强、好表现、好动、爱模仿的心理需求,使幼儿尝到更多的情绪体验,在获取更多知识的途径和机会的同时,幼儿的自控力和注意力也随着游戏的进行得到保持。

4.增强自律性。幼儿在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时,一般会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规则意识,自主自愿控制自己的行为,往往导致不良后果的产生。游戏是幼儿与外界进行交往的最佳途径,通过制定规则,让幼儿在有序的活动中,展开合作来进行。幼儿在完成游戏过程中要不断掌握规则,遵守规则,强化自身行为。同时,幼儿通过换位思考,实现自我控制与他人密切合作,形成愿意与别人交往的好习惯,建立起团结、亲密、友好的关系,强化自律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

5.推动智力开发。幼儿阶段的智力开发非常关键,智力开发程度将决定幼儿将来的身心发展是否健康。但幼儿智力开发往往通过后天的引导和努力才能得到提升。而游戏就是一种智力活动,是幼儿智力开发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通过思考、联想和操作,逐步解决游戏中的问题并产生新的思考,这样能够改善或优化其智力结构,使智力提升成为可能。同时幼儿通过有趣的方式掌握必备的知识技能,接受教育,对其身心发展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实现幼儿智力水平的开发。

6.发展创新能力。幼儿期是人想象力和创造力最丰富的时期,但只有在遵循日常生活规律的基础上,才能激发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游戏包含极为丰富的教育要素,通过真实环境和虚构环境巧妙结合,是引导启发幼儿进行创新的有效途径。幼儿在游戏中,有时需要在使用游戏道具时发现其功能和特性,开启新思路,激发创新能力。幼儿通过游戏在模仿生活的基础上,以自己的方式反映生活现实,建构着外部世界。在建构过程中不断满足自己表现的欲望,获得极大的成就感,逐渐形成自己的审美标准,从而发展体验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幼儿阶段是最天真浪漫的时期,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关键阶段。在幼儿的教育活动中,要结合幼儿的个性特征以及兴趣爱好,创设情境,合理设置游戏,最大限度挖掘游戏优势,才能激发幼儿兴趣,使其积极参与到游戏当中,促进幼儿智力以及学习能力的提高,保证幼儿健康茁壮成长。(作者刘小娟,中国儿童中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