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建构的趋势

发布时间:2020-06-25 作者:褚远辉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当前,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的建构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资源建构的一体性趋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思想是我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要理论基础,也是影响相关资源建构的重要学理依据。但在不同时期和阶段,我们对“多元一体”的认识是有差异的。在过去一段时间,往往把“多元一体”的重点放在“多元”上,表现为过于注重地域性、民族性、独特性并由此固化了民族个性和民族间的差异性,强调从区域实际和多元民族传统文化出发,来挖掘建构相关资源。这种做法虽然彰显了资源建构中的地方和民族特色,但淡化了中华民族的“一体性”和资源建构的“一体化”,给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带来了消极影响。现在,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对“多元一体”的认识发生了改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凸显中华民族的共同体特征并要求以“一体性”统整各民族的“多元性”,这就突出了“民族共识”和探寻各民族共识中最大公约数的重要性,反映在资源的建构上就是“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

二是资源建构的整合性趋势。根据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类型的复杂多样性以及每种资源所具有的优势、不足及适用的边界范围,很有必要在资源建构中秉持系统整体和复杂思维的方法论,通过把各种资源(包括目标任务资源、政策资源、方式方法资源、模式途径资源、环境舆论资源、体制机制资源、基地资源和主体性资源,以及国家层面资源、地方层面资源和学校层面资源等)有效加以整合形成合理的资源组合结构,目的是建构科学完整的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体系并实现各类资源的聚合效应。

三是资源建构的有效性趋势。其含义是把资源的有用性、有效性、效能性及其对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支撑保障作用作为资源建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并借助有质量的资源开发利用及建构来提高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是资源建构的创新转化趋势。基于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守正创新和动态调整的需要,要做好相关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工作。即根据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重点任务等的变化,一方面把陈旧过时、不适应新时代精神的资源剔除,另一方面与时俱进地建构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资源体系。

五是资源建构的政策依附趋势。随着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尤其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政策的发展演变,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建构的目标、任务、内容、方法、途径、环境和体制机制等也必将随之发生相应改变,展现了资源建构中的政策依附性趋势。毕竟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主导和推动下开展的一种教育活动,一旦缺失了政策依据,就难以保证该项教育的正确方向与健康发展。

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建构的动态及趋势,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必然要求。(作者:褚远辉,单位:大理大学,《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