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情劝返,以爱保学,以质固学

甘肃宕昌:真情挚爱决胜“控辍保学”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冲碑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南部,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垂直气候显著,南北差异大。独特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千年药乡”、“中国绿色名县”等美誉,也让宕昌成为甘肃乃至全国有名的贫困县。

进入新时代,火车响了,高速通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摘掉“贫困”帽,脱贫奔小康,宕昌人民铆足了劲,打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这场伟大战役中,宕昌县教育系统用真情挚爱决胜“控辍保学”攻坚战,以情劝返、以爱保学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这块古老的大地上上演着。

以情劝返——

没有劝不来的学生

2019年7月15日早上6点,哈达铺中学副校长高学文和政教主任刘鹏登上了火车,心情沉重地开始了新疆之旅。原来,他们这次要去广袤的新疆劝返3名没参加期末考试的学生返校就读。“我们是带着全校教师的重托去新疆的,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刘鹏说。

2019年7月14日上午,哈达铺中学校长张胜忠对照期末考试人数时发现,有3名学生没有参加考试。多方了解,才知道3名学生跟随家长去新疆了,有辍学的风险。

当日下午,张胜忠立即召开校务会商讨对策。为了防止3名学生流失,大家商定派高学文、刘鹏立即赴新疆劝返。“一定要做通3个孩子的工作,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我说,我们大家想办法。”临行前,张胜忠再次叮嘱道。

7天时间,行程六千多公里,辗转新疆五地,两位老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别对3名学生展开了“情感”攻势:返学有后顾之忧,承诺解决;家长提出的合理要求,承诺尽量满足;一名学生想要一辆自行车,刘鹏承诺自己为学生赠送一辆……

在两位老师的情感“攻势”下,3名学生及其家长被感动了,承诺一定按时返回学校就读。

哈达铺中学教师赴新疆劝学的故事,在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哈达铺镇被传为佳话,也让成千上万的群众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责任与真情。“老师对娃娃这么上心,我们家长没理由不配合,没理由不支持。”哈达铺镇上罗村村民罗自强动情地说。

哈达铺中学教师赴新疆劝学的故事只是宕昌县教育系统控辍保学的一个缩影。

2019年7月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宕昌县教育系统打响了“八月会战”,对前期“拉网式”筛查摸底排查出来的辍学学生进行集中劝返,向“零辍学”的目标发起攻坚。

为了如期完成“清零”目标,宕昌县建立了教育局、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四级”共同参与的劝返工作机制,制定了劝返到户到人包抓责任清单,并定期通报劝返成效。

起早贪黑、爬山涉水、走村入户,闭门羹、风凉话、辛酸泪,成功的喜悦、家长的感动、学生的笑脸……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宕昌县广大教师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排除万难,让一个个辍学学生重新升起了教育的希望。宕昌的沟沟坎坎乃至新疆、内蒙古、江苏等地,都有教师们劝返的身影。

“老师们经常像‘走亲戚’一样去劝返学生,每次去学生家里都会自掏腰包买一些礼品。‘伸手不打笑脸人’,有些固执的家长,在老师们不厌其烦的劝说下,也被感动了,主动配合做起了孩子的工作。”宕昌县金木九年制学校校长戚玉方说。

258名辍学学生全部返校复学!2019年8月底,当这份“控辍保学”成绩单在宕昌县教育系统流传时,许多老师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258名被劝返学生,258个感人的劝返故事。是全县教师用爱和奉献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宕昌县教育局局长宋世忠说。

以爱保学——

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如果说劝学生返校就读是一件困难的事,那么难上加难的是如何让劝回来的学生留得住、学的好。”宋世忠说。

为了破解这个“难上加难”的问题,宕昌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实行“一生一案”措施,并综合考虑辍学学生学业水平、年龄层次、家长和学生意愿,对劝返复学学生进行了科学分班、插班和教育组织,确保辍学学生劝得回、稳得住;

为了破解这个“难上加难”的问题,宕昌县各学校兴起了“社团热”,让劝返回来的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找到自信和快乐;

为了破解这个“难上加难”的问题,各学校老师和被劝返学生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谈心、辅导功课、生活关心,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和集体的温暖,从而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

在“留住”被劝返学生的问题上,宕昌县各学校处处闪耀着育人的智慧,让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迎来了转折,自信阳光、快乐的笑容重新挂在了他们的脸上。

哈达铺中学从新疆劝返回来的学生后晓娥(化名)原来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在老师的引导下,她参加了学校的阅读社团,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上课也能主动回答问题。后晓娥说:“老师不厌其烦地引导和鼓励,让我变勇敢了,也逐渐找到了学习的自信。”

“近几年辍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家庭因素、身体问题导致的,其中家庭因素导致的辍学学生达到了90%左右。”宕昌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怀中说,“心病还需心药医”,这就要求学校老师要给予这些学生更多的关爱,家校共同发力,减轻家庭因素对学生成长的不利影响。

在确保劝返回来的学生“留得住”同时,各学校还积极行动,对学困生进行排查,并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制度,努力把学生辍学消灭在萌芽状态。

宕昌县南阳中学发扬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转化临界生(学困生)争先创优活动,每位党员教师根据自己所授科目的特点和学生学科学习情况,确定3-5名学困生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和个人承包责任制,帮助学困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树立学习的信心。

宕昌县韩院小学校长带头和学困生结成帮扶对象,挤出时间,陪学生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建立自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韩院小学三年级学困生柴秋明(化名)喜欢打乒乓球,学校就安排他参加兵乓球社团。一天中午,校长李遇辉看到柴秋明在打乒乓球,便停下脚步,邀请柴秋明一起切磋球技。在同学们围观“加油”声中,柴秋明“赢”了。当时,柴秋明特别兴奋,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李遇辉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自此以后,柴秋明再没逃过学,学习上也进步很快。

“只要我们用心一点,就能发现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以此为突破口,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这些学生的人生有可能也因此而改变。”李遇辉说。

以质固学——

农村学校提质打出“组合拳”

早晨6点钟从县城出发,翻越两座大山, 60公里颠簸的山路,宕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5名女老师用了近两个小时赶到宕昌县好梯乡。她们这一次要为好梯学区的磨河坝小学、马家山小学、麻子沟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打击乐节奏训练、电子琴教学、舞蹈律动训练、电子琴教学培训,5位老师精彩的教学培训让3所偏远的农村基层学校师生享受了专业高效的音乐课堂。

“三个学校的学生像过节一样高兴。短短两天的培训,我们的师生和5位送教的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好梯九年制学校校长刘志强说。

和好梯学区3所学校的学生一样,宕昌县所有的农村学校现在都有了城里的“亲戚”。农村学校的学生们不仅能够享受到优质音、体、美优质课堂,还能享受城里学校名师带来的各个学科的优质课。

农村学校的惊喜源于宕昌县教育局今年3月启动的城乡教育结帮扶活动这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硬核”举措。

在试点的基础上,宕昌县教育局今年全面启动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每一所城区学校根据教育局的安排,帮扶8所左右的农村学校,帮助农村学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的鸿沟。

结对帮扶只是宕昌县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更深层次的提升农村薄弱学校的教学水平,宕昌县教育局今年5月启动了“送课入校,包干走教”活动。

城区学校、各乡镇中心学校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号召,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顿时在全县兴起了“送课入校”热潮。

“‘送课入校’活动是我们根据农村学校的实际,有针对性提升这些学校的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的一次行动,也是一次‘以课代训’的精准培训活动,能够在短期内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赵怀中说,“送课入校”活动也激活了城乡教育一盘棋,让城乡教师在交流“碰撞”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共同提高。

结对帮扶、送课入校和常规动作——“跨越式”教学、“研课标,说教材”活动、“课堂教学技能竞赛观摩研讨活动” “片区教研”“东西协作支教”等活动一起,正在改变着宕昌县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态,成为助力农村学校“软实力”跨越式提升的“组合拳”。

与此同时,宕昌县建立了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采取调动交流、培训交流、顶岗实习置换交流、强弱校对口交流、分片区教研、城乡优秀教师互动交流等形式,近3年共有378名教师和校长参与了交流和支教,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决胜教育脱贫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下大力补齐了农村薄弱学校‘硬件’方面的短板,全面提升“软实力”,让我们的农村教育变得更加美好,为全县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宋世忠信心满满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