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家国情怀是支撑你们一生发展的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冯丽 李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李莉)“最重要的、支撑你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是家国情怀。有了这份情怀,你才能看清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才能明白自己的价值和要承担的社会责任。”7月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以“户外现场+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兴庆校区举行,王树国校长语重心长地为毕业生送上一堂“家国情怀”课。

据悉,截至7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总数为7184人,其中本科生3828人,硕士3070人,博士286人。毕业生就业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超过70%的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二是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主动选择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今年留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学生有2199名,占签约就业总人数的47.58%;三是主动投身国防事业、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现代化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今年有443名毕业生献身国防军工事业,3031名毕业生进入各类重点企业工作;四是特殊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战。五是勇于做新时代创新创业生力军,踊跃参加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疫情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加了更多变数,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毕业生如何面对这个挑战?王树国告诉毕业生:“最重要的、支撑你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是家国情怀。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这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就是我们应该秉承的家国情怀。有了这份情怀,你才能看清国家和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才能明白自己的价值和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王树国说:“有家国情怀的人,想要人生辉煌还需要优秀品德的支撑。德才兼备的人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脊梁,德才兼备‘德’为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社会文明的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品德养成,我们很难在世界上生存下去。”

“主动作为是一个个体、一个国家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主动作为,不可能实现个人的梦想,更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 王树国勉励同学们主动作为,成长为支撑社会持续发展的栋梁之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