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卢晓中 陈先哲 来源:神州学人

近年来,中央陆续批复或印发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将若干具有特殊地位的区域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进行重点建设,并产生引领辐射作用,是新时代我国的重要治国方略,同时也是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在促进这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更是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印发实施,将有力支持相关地方和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教育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尤其是这些重点建设区域,都应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在有力撬动整体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同时,支撑区域乃至推动全国对外开放。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推动教育合作发展部分,明确提出“支持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的重要目标,成为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将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贸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贸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肆虐,更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但是,受疫情影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也在抬头,国家之间的信任和博弈都对教育对外开放造成很大影响。尤其此次疫情对过度依赖留学生源的欧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体系造成很大冲击。一方面,作为留学生主要输出国的中国将有更多学生和家庭重新考虑留学计划;另一方面,其他留学生输出国相当一部分学生也会重新考虑留学目的地。对中国而言,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充分结合区域重点发展的战略计划,打造若干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既是我国促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招硬招,更是在不确定的全球变局中更好把握主动的重要方略。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几方面谋划布局。

首先,在重点区域先行先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教育新体制。要坚持教育开放,完善区域教育开放合作体制机制,集聚国际教育优质资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育发展区域。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可充分发挥港澳高度国际化的独特优势,采取灵活政策支持大湾区教育合作办学先行先试,促进各类办学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粤港澳大湾区还要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历史机遇,立足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核心任务,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教育合作新平台,建立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标杆地带。

其次,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和使命,打造全球教育和人才高地。加强这些重点区域与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教育和科研交流合作,推动重点区域教育和人才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大对留学生的吸引力,扩大留学生规模。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重点区域建设进程,构建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加强重点区域高校在国际学术组织参与的力度,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教育共同体,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创造性地为全球教育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最后,以教育对外开放为鲜明特色,推进区域教育体系升级。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各级各类教育都应积极参与并各司其责,致力于整体区域教育体系的构建。比如,引导重点区域的“双高”建设高职院校与国外职业院校、机构或企业共同组建国际合作平台,建立职业教育国际枢纽,为职业教育引入与输出提供服务基地与平台。再比如,推动基础教育阶段的国际特色学校建设,使国际课程模式与教学理念合理融入区域教育教学实践,提升外籍人员子女教育融入度。只有全体系、全口径地营造教育对外开放氛围,重点区域的教育改革发展才会更加具有鲜明特色,也更能对其他区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既是新时代我国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先行地。在这些重点区域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不仅能助推这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走向纵深,也能为全国其他区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促进全国教育开放共享和均衡发展,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的意义和作用。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尤其需要继续改革开放,实行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国家利益和教育发展规律和改革方向的,大胆试、勇敢闯,方能更好探索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作者卢晓中系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先哲系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