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供170余项科研实习项目,42名导师进行跨学科指导

宁波诺丁汉大学暑期项目让学生沉浸式体验科研

发布时间:2020-08-14 作者:史望颖 苏钧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酷暑天,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实验室里却一派繁忙景象。600余名理工科学生选择留在校园,参与暑期学生体验项目。今年该校仅科研实习项目数量就多达170余项,42名导师自愿留校带领学生进行暑期课题研究。

作为暑期短学期项目的一部分,暑期项目旨在为在校生搭建与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学生接触与互动、了解科学研究实质、增进科研技能、探索自身兴趣的平台。考虑到疫情影响,该校还人性化地开设了线上远程科研项目,为国际生与交换生们提供参与科研的机会。

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沈书恒加入了该校唐本灿老师指导的计算化学科研项目。这个研究项目是在Gaussian软件(一个仿真计算化学软件)中计算环加成反应。在参与暑期科研项之前,沈书恒也一直以为化学是一门重视实验和分析的学科,而在接触到计算化学之后,他却感受到现代化学研究已经离不开理论和数据计算。

沈书恒说,暑期研究开始至今,唐本灿老师指导他们如何构建出较简单的模拟底物,再通过计算得到模拟底物反应的各种数据,例如热力学数据,键长键角数据,然后利用这些数据计算真实反应,简化了直接计算真实反应的难度。这样的过程,让他觉得很有意思并产生了研究兴趣。

同样从探索未知中打开新世界大门的还有来自该校数学系的大三学生陆米然。她连续两年跟随的暑期导师是专注环境科学领域的Faith Chan博士。课题是宁波市蓝绿色基础设施与海绵城市建设调查研究。“这两年暑假我几乎逛遍了宁波大大小小的公园,采集数据,然后进行数据分析。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越来越喜欢环境科学这个学科,甚至想往这个方向继续深造。”

Faith Chan是暑期自愿留下来带领学生进行科研的老师之一,他表示希望给到学生机会去接触科研、学习新的知识。

据了解,暑期科研实习项目设立之初,该校理工学院就希望能通过阅读文献、探讨问题、户外考察、采集数据、撰写报告等,让学生有机会沉浸式体验科研的全过程,将自己在课堂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和生活之中。

今年该校的暑期体验项目除科研实习项目外,还设有创新实验室、核心技能培训项目、文化赏析以及志愿活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苏钧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