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要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加强防疫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08-27 作者:王家源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王家源 赵秀红)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将着眼长远,全面部署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大力加强防疫人才培养。“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下半年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推进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吴岩介绍,在今年上半年抗疫第一线,高校医学院校各专业的教师和同学们积极投身到一线工作,成为“最美逆行者”。全国138所高校371家附属医院,1.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新中国成立以来,医学教育培养的数以百万计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战,在史无前例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抗疫过程中,我们时刻密切地跟踪医学教育情况,我们也深深地知道、冷静地判断,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还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吴岩说。

吴岩介绍,下一步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有,第一,加快研制出台《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要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

“比如我们要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要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要强化全体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为学生毕业后从事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打下坚实的基础。”吴岩说,同时,在这个文件里,还将强化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围绕药物创新、疫苗攻关等领域,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医学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加快疫苗药品的研发工作。

第二,要研制出台《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这个《意见》就是要对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作出整体部署,明确提出完善中医药学科体系,强化中医基础类、经典类、疫病防治类学科的建设,增设中医疫病相关课程等具体举措,强化中医药防疫人才的培养。”吴岩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