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考验了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6 作者:何石明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现象:

疫情期间,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与引导显得力不从心,导致亲子矛盾不断。九月新学年开学后,家长能否从疫情中得到成长,能否改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正确关爱孩子呢?

评析:

疫情考验了成长中的青少年,也考验了广大家长。要从根本上解决家庭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家长就不能无视学生的现实处境和精神状况。家长如何做到深入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避免功利化呢?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 建立正确的家庭教育价值观。家是爱的场所,家庭的本位是传递亲情,因此,家庭教育的重点不是知识学习,更不能充斥训斥、责骂。一个整天充满训斥、责骂、争吵的家庭就像一个冰窟窿,孩子感受温暖都不可得,又怎能健康成长?而只有温暖的、温馨的、关爱的环境才可能生长出美好的品质。

疫情期间,孩子长期被困在家中,让人同情。有孩子说,家长跟自己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写作业去!”“学习去!”而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兴趣爱好、情感理想统统不关心,这常常导致亲子之间关系很僵,有的孩子甚至与家长无话可说,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成长,孩子是不会快乐的,而孩子不快乐则是成长的一大隐患。

第二, 与孩子共同成长。受疫情影响,学校大都开启了超长线上教学模式,公司大都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从未在一个屋檐下共处这么久的一家人被迫待在了一起,这种生活方式其实在忙碌的生活中并不常见。这本该是父母和孩子最单纯、最重要的一段难得的时光和共同成长的机会,然而,由于家长没有很好地理解孩子,不仅不能与孩子共同成长,反而因为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多、指责多,加上语言简单粗暴,结果造成家里鸡犬不宁,甚至发生悲剧。

第三, 分数不是孩子成长的唯一标准。亲子关系问题是很多父母的难题,要解决这一难题,为人父母者首先要从心里去接纳孩子,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适当放低对孩子的要求,出现问题要积极、正面、理性去应对,千万不能被个人情绪牵着走。其次,父母不能舍本逐末,只看学习成绩,不抓做人品质。当孩子学习成绩不佳时,不能只是指责,那样做只会弄得孩子和家长都很痛苦。父母应该意识到,好成绩只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副产品,分数不是孩子成长的唯一标准,教育的成绩单应该是阳光健康、独立诚实、善良理性,等等。家庭教育的关键是培养出人品好的孩子,习惯好的孩子,诚实善良的孩子,积极上进的孩子,而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都差不了。

总之,面对新的学期,家长要鼓励孩子勇敢理性,形成强大人格,引导孩子思考生命的价值,珍重家人,积极生活,勇敢追求更有意义的生命。(作者何石明,系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

《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