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王洛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导高校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容可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他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多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教师育人和家长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两翼驱动。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同时,他多次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三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大任务:理想信念是青年大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价值养成是青年大学生人生起航的“定盘星”,文化传承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营养剂”。四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种途径: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组织育人。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高校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五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五项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外部挑战,还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五育并举”的重要价值,总书记从来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坚持遵循规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与时俱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党的领导。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协同育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各类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积极性,形成育人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引导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的行动指南,是指导高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法宝,是各级党委政府制定青年工作规划决策的根本遵循。高校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王洛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