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一体化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喻晓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新时代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立足新时代教师发展要求,大学应从师德师风、教师发展、评价改革、制度保障等方面一体化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关键词]新时代;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必须抓住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南昌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形成了以师德师风为基础、以教师成才为核心、以分类管理为途径、以服务发展为目标的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新模式,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党管人才  把好教师政治方向关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高校应该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第一,牢牢掌握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高校党委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定期研究、专题部署、专项督察,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理论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第二,成立教师教育与管理专责机构,统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南昌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整合人事和宣传等部门相关职能,将把方向与管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师德师风贯穿人事人才工作全过程。在教师入口上,严格落实新进教师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双考察双公示制度;在过程管理中,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情况作为职称评聘、推先推优、各类人才项目评审的首要条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考核监督方面,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和诚信体系。

第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浓郁尊师重教氛围。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需长期开展且常抓不懈的工作,高校党委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校实施党建“双领双同”计划,提升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荣誉感。积极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事例,举办新进教师宣誓仪式、退休教师代表座谈会以及“立德树人”标兵、十大教学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讲好师德故事,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强化分层培养  把好教师能力提升关

高水平教师队伍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础。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更好服务高等教育发展,高校应根据教师发展现状和学校发展目标,科学定位,建立分层化、个性化、全过程的教师培养体系。南昌大学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搭建促进教师发展的服务平台,帮助教师开阔学术视野、实现个性化发展。同时,学校制定学科特区管理办法,实行“管理高度自主”的特区负责人责任制,实现“人财物权”下放、“引育用留”自主管理,鼓励学科制定各具特色的教师培养体系,鼓励学科交叉培养、渗透融合,鼓励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团队、学校发展相结合。此外,学校还构建了三个层次的培养体系。

第一,出台新进教师培育计划。为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抓好教师授课质量关,学校针对新进教师的特点,精心设计岗前培训模式和内容。开设专题课程,将井冈山精神、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等内容融入培训之中。同时,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编印《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强化新进教师职业启蒙,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学校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抓手,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增强教师爱国爱校情,提高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能力水平。

第二,制订中青年教师发展计划。学校实施“215人才工程”和“优秀中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打造高层次人才梯队,为学校师资队伍长久发展储备中青年力量。同时,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研修项目以及学校资助项目,提高教师国际化视野。学校积极拓宽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渠道,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对口支援和学术共建等,提高中青年教师学历层次,优化教师学历、学缘结构。

第三,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学校通过重大人才工程培育计划、后备人才支撑计划和高层次人才研修计划等,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项目经费支持,积极搭建教师职业发展平台,帮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开设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针对高层次人才长期旅居海外的特点,加强家国情怀教育。

深化评价改革  把好教师职业发展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深化评价改革,对于均衡教师资源配置、畅通教师发展通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强化教书育人职能。高校要创新评价方式,根据学科专业和教师特点实施分类评价,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方面的评价考核,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克服“五唯”等倾向。在考核中,要始终围绕教书育人这个中心任务,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多维度考评课堂教学、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教学工作实绩,将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优化职称晋升渠道,拓展人才发展空间。高校要优化职称晋升渠道,畅通拔尖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创新职称评审评价方式,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导向,重点解决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要通过职称制度改革,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拓展人才发展空间。

第三,科学调整师资结构,实现教师有序流动。高校要统筹谋划,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强化竞争机制,实施和完善教师聘任制。要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人员分类管理,探索实施教师岗位退出机制,促进教师合理流动。要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路径,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建成一支适应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两栖”人才队伍,为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注入动力。

突出目标引领  把好教师服务保障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高校要突出教师主体地位,构建全链条、立体化的人才服务体系,完善教师发展保障机制。

第一,以提高教师政治地位为目标,构建全链条、立体化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高校要把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创新人才服务方法摆在重要位置,精准对标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制定人才联系制度,营造尊重人才、招引人才、关心人才、培育人才、大胆用才的氛围。要切实强化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和后勤服务保障,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生活环境,不断完善人才服务长效机制。南昌大学按照“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的总要求推进大部制改革,组建了集人事、人才交流、高层次人才服务、人才信息研究工作于一体的人力资源部,提升人才服务管理效能,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链条的人才服务网,不断把优秀人才凝聚到学校工作中来。

第二,以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为目标,健全教师薪酬和民生保障机制。高校要践行以教师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国家政策及总量调控范围内,制定教师薪酬保障机制,重构教职工薪酬体系,不断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切实提高教师待遇。要以民生保障为重点,聚焦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程度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不断激发高校教师队伍活力,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学校始终以保障民生福祉为牵引,探索教师薪酬体系改革,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特别是在制定高层次人才薪酬方案时,注重合理制定个性化薪酬方案,探索建立年薪制。学校将教师民生福祉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每年制定民生工程专项,切实解决教师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比如,通过校地合作、建立校内幼儿园等方式,解决青年教师子女入园入学难问题;优化教职工体检项目,全面改造教师休息室,新建教工俱乐部、室内球馆等教工活动场地,为教师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 

第三,以提高教师职业地位为目标,完善教师权益保障制度。高校要切实保障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作用。学校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探索构建教师荣誉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同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时修订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并在已形成的“校、部、院、系”四级管理构架和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基础上,实施学部制改革,规范完善学术组织,激发教师的创新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聚焦重点发力  把好政策执行落地关

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全面的优秀教师队伍,是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高校要抓思想提认识、抓督查严考核、抓落实明责任、抓长效建机制,全面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

第一,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持续用力。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根据《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组建了5个督查小组,对各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实地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存在的不足;以提升为目标,推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学校加大督查力度,扩大监督渠道,做到有举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追,对违反师德师风和违规违纪的行为,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确保专项督查取得扎实成效。同时,推进督查工作规范化、责任化、高效化、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维护党风政纪的严肃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第二,在考核评价体系上精准发力,将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党务及管理类工作联合考核范畴。学校出台《南昌大学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分类指导与分层考核,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首先,明确基本要求和基本规范,建立违规行为负面清单,强化规范和约束。其次,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坚持教育培训与考核评价相结合,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再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程序、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考核评价的规范化、科学化。最后,将着力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建立选聘教师思想政治考察公示制、严格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探索建立教师岗位退出机制等列为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学校年度党务及管理类工作联合考核范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相关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第三,强化问题整改督查督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学校重视思想教育,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不断提升教师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学校完善问题整改督查督办机制,以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和完善学校制度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制度保障是最可靠的保障。学校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培养制度、考评制度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同时,聚焦问题,集中资源,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督查督办,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学院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作者喻晓社:南昌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0年第19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