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31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州云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发布。蓝皮书聚焦“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致力于探索利用数据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方法。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梳理世界多国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实施进程,以及我国教育治理政策演变与发展现状,提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用数而思”“因数而定”“随数而行”三大核心理念,构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实践框架,从而实现“促进教育公平、增强教育活力、形成教育新秩序”三大目标。同时,蓝皮书分别就数据驱动国家教育治理、数据驱动区域教育治理、数据驱动学校教育治理三大层面,提出了相应的理论框架与核心内容,并剖析了典型案例、提供了多项实施建议。

蓝皮书提出,区域层级教育管理要树立大数据应用意识,转变传统教育治理思维;重视教师队伍数据素养教育,开展数据素养教育分层次培训;强化政产学研合作。对于学校,要革新教育治理观念,发挥大数据对学校治理优势,提升数据“嗅觉”;重视第三方评估机构和教育政策研究机构等教育智库作用;积极营造数据文化,潜移默化影响联结管理、教学、学习等方面的多向通道桥梁。社会公众则要了解不同层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公开的教育治理相关数据,主动发挥教育治理主体监督作用,让教育治理在阳光下运行,实现教育有效治理和教育公共利益最大化。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教育领域大数据研究报告项目,对于促进国内教育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发布的首份蓝皮书,对国内基础教育教育领域大数据整体发展与走向,做了较为系统的调研分析;2018年发布的第二份蓝皮书主要研究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成为推动国内精准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

发布会上,蓝皮书组委会启动2020—2021年度蓝皮书项目,主题确定为“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因材施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