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农业大学培育出扇贝新品“紫海扇贝”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青岛农业大学贝类联合育种团队实施的“紫海扇贝”新品系育种项目通过现场验收。经专家现场抽样测量,山东省烟台养马岛海域养殖的“紫海扇贝”比同期同海域养殖的扇贝“渤海红”平均壳高提高20.7%,湿重提高79.1%,柱重提高106.8%,增产效果极其显著。

自2019年至今,一种被养殖户称为“超级贝”、“咖啡贝”,壳色为鲜艳紫红色的高颜值扇贝悄然在山东省莱州问世,由于其个体大、生长快、出肉率高,深受扇贝养殖业者的欢迎,迅速在山东、河北和辽宁等沿海地区推广开来,成为扇贝养殖业的新宠。据团队负责人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春德介绍,“紫海扇贝”是团队继扇贝 “渤海红”、“青农2号”和“青农金贝”后培育的又一个杂交扇贝新品种。

为改良海湾扇贝的经济性状,青岛农大贝类联合育种团队自2007年开始从秘鲁引进个体大、生长快的紫扇贝,并将其与海湾扇贝杂交,首次培育出生长优势极其显著的杂交一代扇贝,在青岛胶南海域最大个体湿重可达206克。由于紫扇贝和海湾扇贝均为雌雄同体,易于发生自体受精或种内受精,影响杂交扇贝的制种效率。为解决这一问题,课题组经多年攻关,利用回交选育的方法先后选育出多个雄性不育系、保持系及恢复系组合,首次在动物育种中建立了基于杂交一代扇贝雄性不育特性的三系杂交配套育种体系,相关技术已获1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国际专利PCT授权和1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另有3项美国发明专利即将获授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