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纺服职院:推动草木染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史望颖 王国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重大需求评审答辩会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染整技术研究所所长夏建明教授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通过“揭榜比拼”方式,一举夺得“纤维素针织面料草木染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重点需求)项目的“最佳解决方案奖”,与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500万元的科技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该科研创新团队研究的植物染料提取与染色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一举夺魁的“最佳方案”背后是校企双方坚持十多年的科研探索。

校企合作10余年 开展技术研发

浙纺服职院染整技术研究所拿下的这个项目全称为“纤维素针织面料草木染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这项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比于化学染剂,草木染的优势显而易见,绿色、环保、健康。它的局限性在于要满足工业化生产所需要的工艺技术需要通过科研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而且存在色谱少、色牢度低等问题。

草木染产业化技术难题是纺织服装行业及科研院所面临的共同难题,要想突破关键技术,需要高校、企业、政府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成立之初,做的也是传统的染整加工。随着印染行业的转型升级,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印染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广源公司董事长傅红平根据核心优势,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从单一的印染加工,发展成健康时尚面料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现代纺织科技企业。

这其中,傅红平最看重、投入精力最大的就是植物印染。从2009年开始,广源就联合浙纺服职院等高校就开始了这项研究。

致力于健康、环保,开发9大色系

植物印染要解决的是产业化问题,而产业化是工艺技术标准的问题。

浙纺服职院染指技术研究所所长夏建明已在这个领域深耕30多年,是从工厂走出来的技术专家,他在实验室里钻研的,也是“广源”董事长傅红平关心的问题。

“草木染技术是个系统工程,前期植物染料的来源和选择,中间有植物染料的提取,染色工艺,色谱拓展,色牢度等等,后面还有技术认证,推广应用的问题。”夏建明说,每个阶段都要突破重重困境。

“广源”每年拿出7%左右的年销售额投入研发。“一个成熟的技术工艺,是用实验数据反复论证找到的最优解。比如栀子是捣碎放入水中加热提取色素,还是整颗放进去,哪个效率更高。加热时水温到多少度,持续多长时间,这些都是在实验室一点点抠出来。”曾参与草木染技术研发的广源技术团队工作人员邢如康毕业于浙纺服职院,从学校到工厂,他一直致力于钻研草木染技术。

经过10多年的研究,广源的草木染技术逐步成熟,从栀子、茜草、咖啡等植物中提取天然色素,已经拥有黄、红、蓝、紫、灰、棕、咖、黑、绿9大色系。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并实施。夏建明和傅红平敏锐地觉察到,健康、环保是纺织行业的一大趋势。在植物染产业化萌动阶段,广源创立了“原真”品牌,秉持“健康、环保、舒适”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高档家居服、床品、婴童用品等。

攻克技术难关 推广应用领域

“近三年国内草木染的市场将达到5个亿,未来还会增加。”这是夏建明在2018—2019年走访广州、福建的纺织企业和上海的外贸公司后,得出的结论。

近年来,T台、新品发布会上也反映了市场风向,大热的莫兰迪色,也扣合了植物印染。“植物印染更柔和,更耐看。”傅红平说,“投入1500万元开展草木染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色谱要增加,在色牢度上还要突破技术瓶颈,另外不仅要做草木染,还要做草木染印花。随着草木染产业化技术越来越成熟,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是家居服装、床品、还有软装、医疗用品,都可以运用这种健康环保的工艺技术。”夏建明谈到未来时踌躇满志。

此次夏建明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一举夺得 “最佳解决方案奖”,对校企双方的科研团队来说,是一种激励,也是再次吹响攻克技术难关的号角。该项目的落地以及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会推动“广源”的草木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国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