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南迪庆:脱贫攻坚“扶智”显成效——访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冯金祥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徐倩 项佳楚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受自然和历史条件的影响,教育起步晚、底子薄,教育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迪庆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迪庆教育扶贫攻坚工作,于今年5月,实现了全州整体脱贫。

一个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怎样实现“突围”?如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日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对迪庆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冯金祥进行了专访。

教育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我们是如何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的?

冯金祥:过去,由于观念、条件等各方面的原因,迪庆州的孩子们辍学现象比较明显。控辍保学工作成为迪庆在脱贫攻坚中重中之重的任务。近两年,全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目前全州义务教育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77%。为了达到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我们全程、全力、全面重点落实。

首先,全州上下把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内容之首。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督促落实,分管领导专题研究并约谈排名靠后乡镇。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迪庆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行事历》等一系列文件、方案和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学生动态“清零”。

其次,建立完善控辍保学责任制。全州实施了“双线四级”控辍保学责任机制和“六长”负责制(县市长—乡镇长—村长—家长—教育局长—校长),持续推进依法控辍“四步法”。以“找得着、劝得回、留得住、学得着”为主要目标,扎实开展“四查三比对”工作,多部门联动,组成专项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辍学学生家庭,一对一劝返,落实联控联保机制,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建档立卡户学生“零辍学”目标。

此外,全州建立定期检查汇报制度。每学期开学初对学生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劝导未入学学生及时入学就读。对少数拒不履行送适龄儿童入学的家长或监护人由乡镇政府、司法部门依法强制其履行义务,到目前为止,全州落实控辍保学“四步法”,依法提起诉讼6起。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迪庆的14年免费教育?

冯金祥:迪庆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资源有限、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直过民族及特殊困难的群体比较多。从中央到省里都非常关怀关心,并对迪庆实施了14年免费教育。我们制定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和《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实施14年免费教育,落实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政策、营养改善计划、大学生精准资助、生源地助学贷款,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尤其是注重普惠,加快学前教育扩面提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学前教育覆盖面和保教质量。201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9.51%,比2015年提高17.3个百分点,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2.9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9.77%。

此外, 通过恢复维西一中高中办学,进一步扩大高中学位。推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加强教育交流合作,积极办好省内迪庆高中班,着力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6.7%,比2015年的65.6%提高21.1个百分点。

通过这些举措,在脱贫攻坚这场大战中,解决了孩子们没有因贫辍学的难点和困难。因学位不足、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导致失学孩子很难走出困局。

推动教育从“有学上”转为“上好学”

记者:随着教育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迪庆州的教育如何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冯金祥:我认为,实施教育质量提升,首先是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对于民族地方的孩子,我们从小就对他们进行养成教育,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同时加强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整个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阶段,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紧紧围绕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来开展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另外,通过内引外联。一方面,从校长培训、加强学生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入手,通过强化自身的内生动力来发展我们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另一方面,在扶贫攻坚的背景下,通过东西协作,滇沪合作的途径, 如上海、昆明、曲靖、玉溪对口帮扶体系。邀请上海专家来到迪庆来手把手教我们的教师,让我们的教师有机会到上海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来提升教师质量。

同时,正确引导和积极鼓励学生毕业后就业创业和服务迪庆,为进一步加快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在有限的资源下,如何解决迪庆教育资源配置问题?

冯金祥: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我们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助力脱贫攻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投入,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缩小城乡差异,推进义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实施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中小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面达标。2017年实现辖区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2019年小学毛入学率达107.82%,初中毛入学率达109.7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61%。

我们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解决了农村学校教师师资不足以及农村学校音、体、美等课程开不足开不齐等问题。

针对现有教师师资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把外界更多的优质资源,通过多媒体等形式把它传递到乡村每一个学校,这对推进整体教育质量和孩子们公平接受有质量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解决途径。

通过这几年教育脱贫攻坚的工作,迪庆的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步子迈的应该说比较快。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效果也比较好。 扶贫攻坚任务虽然告一个段落,但是伴随着全面实现小康,打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我们的教育工作、培养人的工作是一个非常漫长非常艰巨的实践过程。

依托教育点燃脱贫希望

记者: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在与当地发展紧密相关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面,迪庆州是如何布局的,取得了哪些实效?

冯金祥:依托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等招生倾斜政策,我们稳步推进扶贫招生计划,加大招生倾斜力度,落实省内相关高校招生计划向迪庆倾斜政策,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已连续6年对我州实施专项招生计划,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也从2017年开始对我州实施专项招生。

2020年,州政府与滇西科技应用技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我们积极与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双语高校争取藏汉双语招生计划,积极创造农牧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20年我州高考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超50%大关,大学本专科总录取率均保持在98%以上。2015年至2019年我州共完成国家、高校、地方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235人;完成少数民族预科生计划516人;藏汉双语高校共录取学生883人。自实施专项计划以来,我州共向省内优质高校输送迪庆专项计划就读学生1306人。同时,我们正确引导和积极鼓励学生毕业后就业创业和服务迪庆,为进一步加快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们坚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持续推进迪庆教育改革与发展,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倩 项佳楚 张春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