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诊治与康复中职教学的“亚健康”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实现招生就业两旺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近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有这样一种现象:每天早晨都有两辆大巴车驶进校园,近百名身着校服的学生下车走进教室,每晚这两辆大巴车也会在校园等候,晚自习后这些学生再有序坐上大巴车驶离学校。

“这种现象从今年秋季开学至今已持续了三个多月了。”传达室聂师傅自豪地对记者说:“今年招生太多了,住不开了,学校就在外面租了两处宿舍,两辆大巴每天接送学生‘两点一线’上学、放学。”带着好奇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得知招生爆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学诊改”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增加了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受到社会赞誉。

记者从校务助理左茜那里了解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有较为雄厚的办学基础和师资力量。不过,前些年学校教育教学系统出现了“动力不足”的“亚健康”状态,甚至出现了2014年名列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绩效考核倒数第一的低迷窘境,形势堪忧。

2015年起,学校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开始了校内调研和调整。 2016年秋季到2017年上半年教育部有关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精神的下达,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提供了契机。至今三年多时间,是“教学诊改”试点工作持续促进了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大幅提高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呈现了招生就业两旺的良好局面,增强了学校的品牌影响力。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青岛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优秀等级,2019年荣获山东省先进教育集体称号,并评为山东省中职优质特色校立项建设单位,该校还先后荣获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和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

自曝家丑找缺点,“诊”“改”并重治顽疾。“教学诊改”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负责教学工作的校务助理林斌告诉记者,2017年初,学校成立“诊改办公室”,并在“诊改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指导下进行数据采集工作,不怕暴露家丑,敢对自己“动刀”:针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薄弱环节,在学校发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五个方面,“诊与改”同步推进,形成了彰显学校特色的诊改体系和制度,趟出一条“自我促进、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学校教学诊改工作新路径。

另外,诊改系统数据分析显示的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存在问题,有技师证书的专业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尤其是医药和珠宝两大学校主要专业群。为此,学校及时与“中国珠宝协会”联手,邀请“宝协”的专家举办了珠宝鉴定师暑期培训班,经过一个半月的培训,珠宝专业群“双师型”教师达到100%。近一年来,药剂专业教研室的教师李园园和郑显杰自己考取了药师资格证,学校计划2021年暑假与相关培训机构联合进行医药专业证书的师资培训。

教学诊改数据分析还显示,医药专业群实训室和实验设备不足,于是学校建立了GMP实训车间、药品检验实验室和中药实训室。并与企业联合拓展了实训空间,建立起了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解决了上述难题。

诊改系统发出警报:学校珠宝专业群对学生的考核单一,缺乏多元和过程性考核。为此,学校便吸引珠宝企业入校,与碧琳达珠宝公司合作,制定了《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学生综合评价办法》,校企双方科学采用过程评价、第三方考核、市场检验等“三结合”的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按照占比为分别为:40%、20%、40%的比例值计算终值,激发了学生学徒的积极性,提高了现代学徒制试点教学质量。

校长孙焕利告诉记者,在教学诊改过程中,学校首先确立了教学的目标链和标准链,明确了方向。在实施推进过程中做到“五全”即:“诊理”全知晓,“首诊”全覆盖, “问诊”全视域, “定诊”全方位和“施治”全过程,形成了多维推进,五维完善,全员培训,全员参与的“教学诊改”模式,做到边诊边改,使诊改形成一个动态闭环系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