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智慧校园为乡村小规模学校赋能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水如何变成电?大家知道其中的奥秘吗?”近日,通过专递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安徽省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正与蚌埠高校集团总校第三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同上一堂科学课。第三实验小学科学教师尹冠卿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骨干教师,信息化手段不仅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更让95后教师梁昌杰有了迅速成长的“利器”。

“我来之前,学校没有专任的科学课老师,科学课一般由其他科目老师代上。”作为学校第一任科学老师,梁昌杰表示一开始压力很大。“但专递课堂让乡村学校和城市优质校没了距离,我现在可以随时学习名师经验。”在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校长路权看来,专递课堂解决了农村学校优质教师匮乏的燃眉之急,破解了乡村学校因教师结构性短缺难以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困境,同时也搭建了乡村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的绿色通道。

赋能课堂 在线课堂让小规模学校开齐了课程

近年来,安徽将乡村中小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安徽32个贫困县(市、区)2090所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已完成智慧学校布点建设,今年年内将完成全省3479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占全省比例58%。剩下的42%,安徽计划用两年时间填空。2022年,安徽将确保实现全省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

2017年,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在幸运地成为了这1/3479,这是一所因为教育信息化而走向腾飞的乡村小学。

安徽省金寨县地处大别山区,是全省面积最大,库区人口最多的县,现有学校156所,教学点127个,大部分学校均分布在山区和库区沿线。天堂寨中心小学便是当地一所典型的乡村中心学校,学校下辖6个偏远山区教学点,这些教学点的学生数大多在10个到40个不等。

“我曾苦苦思索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上好学,如何才能把年轻教师留在这里,是教育信息化一招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校长储诚超说。

“原来我们中心小学三四年级是不敢开英语课的。”回忆往昔,储诚超暗自神伤。因为学校下辖的教学点没有英语老师,无法开设英语课,孩子们上五六年级的时候会转到中心小学,与中心小学的孩子编入同一个班级。如果中心小学开设了英语,就意味着所有教学点过来的孩子英语课全部跟不上。“所以我们的英语课也只能从五年级开始,五年级上三年级的英语课,到了六年级也只能上完四年级的英语,导致农村学校孩子的英语能力普遍较低。”

教育信息化的神奇之手彻底改写了历史。2015年,金寨开始在全县推广在线教育,借助在线课堂平台,学校的6个教学点实现了与中心小学课堂同步、教研同步。自此,偏远教学点的孩子们也有了英语、美术、音乐等课程。乘着在线课堂的快意东风,天堂寨中心小学在2017年顺利入选为安徽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而这一年也是安徽整体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破局之年,安徽实现了在线课堂教学点全覆盖,全省普通中小学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分别为100%、100%、99.27%,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全国第1位。

赋能教师 留在脸上的笑容和留在乡村的信心

在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看来,教育信息化的灵魂在于应用。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目前安徽已举行智慧学校应用培训近1800场,并将信息技术应用作为新任教师上岗和教师资格注册考核内容,同时实施“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和乡村教师信息素养专项提升计划,重点提升乡村教师信息素养。

如今,从教近三十年的乡村教师沈正芳正因为智慧校园而迎来教育生涯的第二春。“我几乎从零开始学起。”几年前,在全省推进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的系统工程下,多年习惯“一支粉笔,一张嘴”上课的沈正芳开始“被迫”用起了平板。

“一开始确实不习惯,很多东西不懂,但不会的地方提出来,县里马上派技术专员过来手把手指导。”从不会到熟练,从拒绝到悦纳,在立体式、跟踪化的培训模式下,沈正芳尝到了技术带来的“甜头”。

“好用!”是这位老教师给智慧课堂的中肯评价,老教师尚如此,年轻教师收获更多。

曾几何时,乡村学校留不住年轻教师是困扰许多中心学校校长的心头病。“年轻教师来了多是待两三年就考到城里去了。来了再走,走了再来一批。”岳西县河图镇辅导小学校长杨登咏坦言,学校几乎是年轻教师的“中转站”。

而如今,在安徽的乡村学校里,因为智能化教学设备的普及和升级,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获得了职业的自信和认可,“出走率”也大幅降低。

对潜山县余井中心学校教师何培红而言,智慧课堂是一份梦寐以求的礼物。“云上丰富的名师资源让身在大山的我们身后仿佛也有了一个强大的教研帮扶团队。”不仅备课如此,何培红说,上课时借助系统实时互动,她对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也是一目了然,可随时调整课堂进度和策略。课后,她可以通过平板布置作业,学生在平板上提交作业,作业批改完成后,系统会给出详细的作业分析报告,帮助老师精准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而有针对性的辅导。

老师用着顺手,学生学的开心,智慧校园赋能乡村教育的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老师们眉宇间扬起了自信,自信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越教越自信;自信呈现在教学效果中,教育教学质量越来越好;自信传递到孩子的脸上,越来越快乐;自信表现在“教师出走”的比率上,越来越低。

赋能未来 智慧校园为乡村学校插上腾飞的翅膀

根据《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2018—2022年总体规划》,2022年安徽将实现全省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距离目标实现还有两年,安徽的乡村智慧课堂建设已走进提质增效新阶段。

如在天堂寨中心小学,传统的在线课堂已升级为在线课堂+智慧课堂的智慧空中课堂2.0模式,教学点学生也可以和中心小学师生同步课堂互动、同步作业测评;蚌埠市仁和初级中学实现了智慧校园的深度应用,学生可以在课后利用智慧课堂进行自主学习,老师还可以给学生们推送了名校名师录制的精品课程,乡村中学第一次通过线上教学,弥补了学生们在获取教育资源上的不均衡……

“要将乡村学校建设放在智慧学校建设的突出位置。”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智慧学校建设应用现场会上,副省长王翠凤再三叮咛全省各市主管教育副市长,为压实责任,安徽已将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纳入全省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和校长考评指标体系。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借力信息化,在安徽,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探索到了自己的“智慧发展之道”。正如储诚超所期待的那样,随着智慧学校建设的铺开,能有更多的年轻老师愿意根下来,托起乡村孩子的明天,帮助乡村孩子登高望远,走顺人生路,也让智慧学校建设真正为乡村教育带来改变,让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乡村学校,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