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航宇:将念念不忘的回忆变成绘本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1214135535.png

《谁偷吃了我的柿子》,刘航宇著,接力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

近些年,中国原创绘本创作态势喜人,其中年轻作者更是佳作频出。在众多年轻作者之中,90后刘航宇是代表之一。他能写善画,《好想好想吃草莓》获得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铜奖。新作《谁偷吃了我的柿子》讲了一个令人回味的田园故事,收获不少好评。

谈及绘本创作的源头,刘航宇坦陈,是生活给了他灵感,他想通过绘本来表达感动过自己的事物与念念不忘的情感。例如,他写柿子的故事,是因为他的外婆家有一棵柿子树,自己小时候经常吃,对外婆及外婆的小院很有感情,“我的外婆家在皖北,院子里有好几种柿子树,下雪后,树上的柿子如一盏盏红灯笼一样好看。但高中时,柿子树没了,改种了别的树,我特别遗憾,也特别不舍。”于是,他在2017年的深秋创作了这部绘本,其中既有对柿子树的怀念,也有对远去的老奶奶孤单的内心世界的呈现。

刘航宇告诉记者,在守护柿子树的老奶奶身上,有众多农村孤寡老人的影子。她孑然一身,一开始与外界对立,但像个孩子一般,与各种偷吃柿子的小动物斗智斗勇,最终“比赛”胜利,却发现自己已是孤身一人,陪伴自己的恰恰是偷吃柿子的动物们,于是决定把柿子与它们分享。老奶奶、小动物、柿子树、大自然浑然一体,故事最终回归到朴素的相亲相爱、长久陪伴之主题。

《好想好想吃草莓》也是如此。据介绍,刘航宇小时候喜欢种各种植物,高中时从邻居家移植了一株草莓,种在外婆家,由于浇多了水,导致草莓冬天开花后就死掉了。2017年,他又想起这一经历,想创作一个以草莓为主题的绘本,于是在露台工作室种了草莓,后来长势喜人,结了很多果子。而故事,则通过快与慢,大与小的对比,被赋予生命在于坚持的主题。“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选择,是坚持自己还是放弃初衷,就成了一个人生之问。蜗牛没有听从老鼠、野猪、大灰狼、蟒蛇、鸟和熊的建议,冒着炎热天气、不惧黑夜、越过高山,最终吃到了红艳艳的草莓。整个故事如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所言,“小蜗牛的意外之旅,令人叹服和神往,是清浅的童话,也是深刻的寓言”。

而绘本里常出现很多动物形象,原因是自己特别喜欢动物,喜欢大自然。刘航宇表示,2011年他到景德镇上学,在那里生活了9年,期间上学、写作,学习陶艺,创作图画书,去水边和山里散步。晚上当他在画室画画时,会有很多被灯光吸引过来的昆虫。对他来说,这些不请自来的客人,让平时安静的画室一下子热闹起来,“我很喜欢它们,它们也给了我很多快乐和灵感”。

为了让笔下的人物与故事更有生命力,刘航宇尝试了不同的创作材料,《谁偷吃了我的柿子》采用水墨、颜彩技法叠加布料、毛线、剪纸的纹理,做到了传统技法和现代手工巧妙结合,具有浓浓的中国味道。《好想好想吃草莓》尝试水粉、剪纸、拼贴等风格,很有现代感。“故事成型后,其本身其实会给我一种感受,告诉我用什么媒介更合适。同时,出版社也会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如蜗牛走过的地方附上黏黏的线条,展现其他动物找草莓的情节时,采用大拉页,从而使故事在视觉上更有冲击力、表现力。”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一直都支持我的选择。”刘航宇说,2012年他开始写小说,2016年开始创作绘本,获得接力出版社的奖项后,更加坚信今后的创作之路,但他也表示,创作要有单纯之心。“创作,不论是小说的创作还是绘本的创作,说到底都是一种承载着情感的表达方式,是对自我的疗愈过程,是让打动自己的某种情感也被别人感受到,带给别人感动与反思的过程。我的一些文学作品,如《你的脚下,我的脚下》《泥与火之歌》中,与绘本创作一样,同样源自我感受到的情感与事物。而好的作品,往往具有共通性,引领人如小蜗牛一样在前行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像老奶奶一样在平淡的生活中分享美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贵勇)

微信图片_20201214135530.png

《好想好想吃草莓》,刘航宇著,接力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