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民间教育国际交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作者:王永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教育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以下简称“交流协会”)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准发力,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事业必须坚持和深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交流协会作为民间社团,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交流协会工作全过程。

重点做好五个“聚焦”:一要举旗铸魂聚焦政治建设,争当绝对忠诚的表率;二要学深悟透聚焦理论武装,争当理论学习的表率;三要担当作为聚焦主责主业,争当推动发展的表率;四要固本强基聚焦组织建设,争当民间社团的表率;五要正风肃纪聚焦作风建设,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

坚持服务教育对外开放

交流协会作为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教育交流的全国性机构,将坚决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履行好政府助手和行业引领的职责,全面服务教育现代化建设和特色大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

重点做好四个“服务”:一是服务国内教育改革发展。办好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结合交流协会成立40周年,以“育先机开新局,构筑国际教育新未来”为主题,把年会打造成为亚洲最大、全球共享的中国特色教育国际交流综合平台。通过为师生往来、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引进等穿针引线,助力中小学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和高校国际化水平提升;二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当好政府助手,在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各项中外人文交流机制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四点一线一面”战略布局、教育援外和教育领域境外非政府组织服务管理等方面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做好国外优秀青年知华、友华工作,培养一支有发展前途的对华友好力量;三是服务中国教育走出去。积极宣传推广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推动我国教育质量保障工作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助力“鲁班工坊”联盟、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四是服务国家安全利益。增强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配合做好外籍教师和来华交流人员服务管理、出国人员安全教育等工作。

发挥教育国际交流行业引领作用

发挥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智库等功能,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教育外事社团。加强行业自律,制定外籍教师管理与服务、留学中介服务行业规范,配合政府共同维护民间教育对外开放秩序。加强行业标准研制、推广和应用,制定中外合作办学和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小学生研学旅行等行业标准,开展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规范海外研学旅行活动,同时加强与国外同行合作,引领高水平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以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外籍教师来华任教和外国学生来华实习为切入点,助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做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工作,积极服务政府决策、院校国际化能力建设,助力战线外事干部能力建设,提升院校国际化队伍能力。

加强建设,改进效能

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加强理事会、分支机构、监事会、秘书处、地方协会及单位会员“六位一体”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坚持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原则,建设以会员为本的服务体系,营造团结进取、共建共享的会员之家。建设好“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双一流”建设高校等分会,打造布局合理、治理规范、专业引领、特色鲜明的分支机构网络。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履责,高效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认真执行“一线规则”。提高服务意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深入基层调研,提出切实可行、措施有力的问题解决方案。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干事、干成事、有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关心帮助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交流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部署,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