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化作业管理的三条路径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充分发挥作业的功能,学校引导教师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探索优化作业管理、作业改进的路径和方法。

一、有效设计与实施作业,实现三个“控制”

针对作业管理难题,学校着力在作业“时间”“难度”和“效果”三个方面下功夫,严格三个“控制”。一是充分考虑不同能力水平学生的实际,控制作业时间,实施分层作业;二是有针对性地调控作业难度,使作业既有统一要求,又能照顾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三是让每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取得进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聚焦“难度控制”,提升教学评一致性

学校教研组开展“联系分析表”研究,聚焦课程标准中的相关要求,把握单元教学的任务、要求和重点,增强教师基于课标的教学实施能力,提升作业设计与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的一致性,使作业设计更精准服务于课堂,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学校鼓励各教研组积极开发各年段的校本作业,设计日常短作业和项目式长作业。合理安排作业的内容结构、认知水平结构、难度结构和类型结构等,体现作业设计的整体性、稳定性与层次性。

2.聚焦“效果控制”,重视学生个体差异

本着因材施“练”的原则,学校按照基础、拓展和提升三个层次对作业进行分层设计,对不同水平学生提出不同的课外作业要求。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作业多以基础性的练习为主,力争达到学业质量合格的水平;对学习成绩居中、学习主动性不足的学生,适当增加提高性练习,设置“跳一跳够得到桃子”的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对基础比较好、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比较高的学生,作业的开放性、拓展性以及对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更高一些,鼓励学生“拔尖”。

布置作业强调“弹性”,降低作业给不同学习能力学生带来的压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都能从作业中获得成就感。目前,学校的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都形成了各年级分层的校本作业系统,并根据学生学习和教学情况不断修订完善。

3.聚焦“时间控制”,定期开展调查访谈

为了统筹安排好作业时间,学校要求教师在作业布置前必须自己先做一遍,把握时间、难度、效果;备课组长负责学科作业总量监控和科学分层,年级长和班主任进行监督。

学校每月定期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了解作业时间是否合理。学生问卷实行无记名制,由教学处组织学生干部自主实施和统计,任课教师全程不参与,确保问卷数据的真实性。针对问卷情况,学校有目的地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作业布置情况,将学生作业时间控制在适当范围内,并借机发现教师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

二、改变作业评价方式,减轻学习压力

学校对短作业批改坚持“四个凡是”:凡是布置的作业一定批改,凡是批改的作业一定反馈,凡是错题一定订正并面批,凡是错题一定有跟进练习。作业不可以让学生批改;不可以群发答案,要求家长批改。针对寒假和暑假设计的项目化长作业,要求根据配套的评价标准完成质量评定,做好展示交流。

学校从两个层面着手改变“作业评价系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是备课组层面做好例题、作业题、测验题“三题”优选,落实减负增效。二是教研组层面尝试推进表现型评价,如针对作文、信息、版画和二胡教学等开展表现型评价,以评促学、以评促教。

以语文学科为例。为了更好地达成新课程标准的评价要求,减轻学生写作压力,语文教研组制定了《作文星级评价方案》,力求关注学生写作的全过程,从“素材准备、课堂参与、创意表达、作文修改、反思小结”五个方面开展作文评价,同时改变教师单一主体评价,建立由“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总评”的多主体评价方式,实现教、学、评的整体转型。

三、开展项目研究,家校合力解决作业负担难题

为促进作业改进,更好地服务教与学,学校每学期、每个备课组要通过选编、改编、创编等方式优化原有作业设计体系,每学期逐步调整完善不少于30%的作业量。

各教研组每学期进行一次作业设计的教研、培训和评选,指导教师开展作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自2012年以来,学校教师每学年都要申报并完成40项左右的研究项目。如语文教研组针对“课前预习和课后单元作业”开展项目研究;数学教研组进行“作业和练习系统分层”研究;英语教研组开展“单元听说和写作作业设计”研究。这些聚焦课堂教学和作业评价中的真实问题开展的项目研究,有效促进了学校作业设计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有利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还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渠道引导家长形成正确作业观,每学年进行1-2次专家讲座或辅导,指导家长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成长规律与发展需求进行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合理安排孩子的业余生活,避免造成孩子过重的校外学习负担。加强家校联系,培养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加强作业的时间管理,关注孩子学习能力的发展。

(文/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