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周 (4.12-4.18)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12日

①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0.png

4月12-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春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质量。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② 高校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图片1.png

日前,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对象面向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活动时间为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活动内容包括“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思政课学习之星”——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线上活动。

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开编

640.png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根据《中小学教材编写管理办法》规定,对艾四林等34位同志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4月12-20日。

④ 5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准

图片2.pn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教育部对2020年下半年各地上报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评审,近日发布了《关于批准2020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决定批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合作举办统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等51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批复本科项目46个,硕士项目4个,博士项目1个。

⑤ 2021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3.png

日前,2021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在前四届征集活动的基础上,继续面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组织开展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征集对象需要反映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优秀教师群体或个人的短视频或公益广告。征集时间至2021年6月15日止。

⑥ 拟定38位!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名单公示

图片4.png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遴选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人选的通知》,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资格审核,拟确定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38名,公示期为2021年4月12-18日。

⑦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变更举办者

图片5.png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变更举办者的批复》。同意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举办者由“济南大学、山东省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变更为“济南大学、山东大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批复要求,山东省教育厅要依法履行管理服务职责,指导山东大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切实履行举办者义务,加大办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4月13日

⑧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拟推荐名单公示

图片6.png

日前,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专家评审、评委会评议并报教育部党组批准,教育部拟推荐参加国家评审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1年4月13-22日。

⑨ 《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印发

图片7.png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对照《指标》,通过测评查漏补缺,以评促建,提高学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要按照《指标》组织自评,将自评报告作为年度法治工作报告的内容报送我部(政策法规司)。自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不得弄虚作假。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参照《指标》组织地方高校开展测评工作。

⑩ 《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印发 高中阶段学生军训不得少于7天

图片8.png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通知。明确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包括基本军事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两部分,教学时间7-14天,总计不得少于7天共56课时,考核成绩评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在教学科目安排上,《大纲》规定,基本军事知识包含人民军队、现代国防、军兵种知识、现地教学,基本军事技能包含队列动作、轻武器射击、投弹、战术动作、格斗基础与军事体育、卫生与救护、识图用图。

《大纲》于2021年8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

 ⑪ 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公布

图片9.pn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据了解,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校要按照《方案》要求,组织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学习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并进行考核。参加2021年免试认定改革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须在5月10日前完成不少于20学时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学习,学习情况纳入免试认定改革过程性考核。

课程获取方法有两种。一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网,进入教师工作司网页工作专栏“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二是下载中国教育发布App,进入教师板块“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专栏,点击学习。

4月14日

⑫ 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

图片10.png

4月14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点工作。即日起至5月20日,通过“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和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接受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报名。

会议强调,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要深刻认识西部计划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考虑与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相匹配,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形势相匹配,与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相匹配,面向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⑬ 四所民办本科学校举办者变更

图片11.png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四所民办本科学校举办者变更的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4月14-28日。具体内容如下:

一、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办者由“长江大学、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变更为“长江大学、湖北春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举办者由“安徽师范大学、安徽金鼎集团”变更为“安徽师范大学、芜湖市产教融合发展有限公司”。

三、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举办者由“桂林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变更为“桂林理工大学、天有世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四、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办者由“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博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远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变更为“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博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⑭ 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读本》启动编写

图片12.png

4月14日,教育部召开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读本》编写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编写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并讲话,强调编写《读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对全体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国家安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读本》编写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统领教材,创新呈现形式,打造融思想性、政治性、学术性、适宜性为一体的精品教材。《读本》将于2022年春季学期试教试用,2023年春季学期全面投入使用。

4月15日

 陈宝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典礼上发表视频致辞

4月15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典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大会堂举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视频致辞。

图片13.png

陈宝生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面向全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与长久之计。

陈宝生表示,香港国安法第九条、第十条,专门提出特区要对学校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要通过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为更好地支持特区政府深入推进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教育部将向香港学校和教师赠送一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读本》,希望能为香港学校和教师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希望能使广大香港青少年真正受益。

陈宝生指出,青少年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期。他勉励香港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养成好思想、好品德。一是培养一颗责任心,从小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二是培养一颗守法心,从小树立遵守和捍卫法律的法治精神,自觉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绝不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三是培养一颗爱国心,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和国家意识,深化对国家历史和国家发展的认识,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

 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平台开通上线

图片14.png

4月15日,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平台(http://dsxxjy.sizhengwang.cn/ds)开通上线。该平台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承办,集信息发布、经验交流、资源集纳、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开设“学深悟透”“创新宣讲”“学做结合”“研究阐释”“专题培训”等主题版块,全方位展现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平台开辟“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分享云台,全面反映高校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重点展示高校党组织坚持“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师生立足本职岗位办实事办好事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故事,营造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同步开通“示范微党课”“党史故事汇”“网上重走长征路”“‘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专题,集中宣传高校各级党组织学习党的历史,讲述党史故事,开展党史研究,组织专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辐射带动全国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⑰ 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启动 为高校毕业生等提供集中求职服务

图片15.png

4月15日至5月15日,人社部、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各类人员求职提供集中服务,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期间,人社部将在中国公共招聘网开设“2021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网络招聘主会场,与就业在线、24365校园招聘服务、工会就业服务网上平台、全联人才在线和各省分会场链接,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同时,网络招聘主会场将设立社会机构行业专场、地方专场、重点群体招聘专区。其中,行业专场将推出电力新能源行业、女性专场、金融行业、物流配送行业、美团配送春季招募、民营企业等专场,共8万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超25万个。地方专场将发布各地特色招聘活动信息。重点群体招聘专区将面向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等发布招聘信息。

⑱ 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教育部提出3个“深化”

图片16.png

4月15日,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宋德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立足实际察实情。各地各校要及时准确把握校园餐饮浪费情况,广泛开展师生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学校实际的方法、措施。

二是建章立制出实招。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出台为契机,把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加快纳入制度化、长效化管理轨道。

三是多措并举促实效。要加强供给端服务,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以优质供给为师生健康服务,助力节约习惯养成。要加强科技创新,继续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要加强多方联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协同合作,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

 ⑲ 供岗近30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新推出3大毕业生专场

图片17.png

近期,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三大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促进高校毕业生与电子商务行业、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用人单位对接,并举办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合计提供就业岗位近30万个。

4月15日至5月15日,教育部、商务部联合举办电子商务行业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本次招聘会以线上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已有360余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4月12日至5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举办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本次招聘会以线上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招聘职位近28万个。

4月15日至6月20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以线上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已有160余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4月16日

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召开

图片18.png

4月16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闽江学院、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

会上还发布了《关于共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倡议书》。

㉑ 教育部长陈宝生调研河北教育工作: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

4月15-16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河北省调研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工作重点事项贯彻落实情况。

图片19.png

调研期间,陈宝生会见了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出席河北省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关于重点事项落实情况汇报,并深入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邢台市郭守敬小学、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邢台现代职业学校、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与威县负责同志沟通定点帮扶工作,与基层一线的校长与教师代表交流座谈。

陈宝生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扎实进展。立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希望河北按照“顶层设计、分层施工,条条督导、块块统筹,条块协同、狠抓落实”的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不折不扣把中央教育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陈宝生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长期束缚职业教育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体制障碍,牢固树立和践行类型教育理念。

要抓住重点和关键,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基础在中职,支撑在产业,依托在企业,动力在市场,生命在就业,资源在社会,关键在自己,根本在党建。

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希望河北围绕技能型社会建设需要,以中职为基础、以高职为骨干、以应用型高校为牵引,努力探索建设技能型人才大省新路子,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㉒ 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图片20.png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2021年拟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0个,2021年7月31日申报截止。

在奖励措施中,《通知》要求,坚持精神奖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教育部将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对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颁发牌匾和证书,并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加大团队建设支持力度,组织开展跨领域的学术交流、联合攻关、研修培训以及与地方产业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加强团队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在申报有关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㉓ 2021年重点高校继续面向农村等地区实施招生专项计划

图片21.png

近日教育部作出部署,明确2021年继续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报考条件、招录办法等相关政策保持不变。

教育部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健全资格审核办法,完善教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审核工作机制,认真核查考生户籍、学籍等信息,严防报考资格弄虚作假。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省级、高校、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畅通社会监督举报和核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各省级招办要加强对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学校招生章程的监督,加大对专项计划招生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提供虚假本人信息或材料的考生,将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专项计划资格和当年高考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㉔ 第二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工作启动

图片22.png

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启动第二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工作。

根据此前《关于遴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的通知》,全国已遴选出10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按计划,先期资助第一批450所幼儿园开展试点教学活动,目前部分幼儿园已完成签约和定向资助等全部流程。

现在启动第二批434所幼儿园开展资助工作。通知要求,试点幼儿园要经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公示,并按照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的要求,于2021年4月17日前完成签约、定向资助等相关手续。

㉕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公布

20个单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100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23.png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授予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20个单位“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丁石庆等100名同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自2015年启动实施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社会反响良好,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语保工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保护,严谨求实、开拓创新,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㉖ 调整完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图片24.png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调整完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公布。函复中表示,国务院同意调整完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职能和成员单位。函复的附件中明确了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能、成员单位、工作规则、工作要求、以及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在主要职能方面要求,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健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制度。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落实国家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对民办教育的监督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办学秩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加强各地区、各部门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工作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完成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在工作要求上,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做好本部门涉及民办教育的相关工作,主动研究民办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按照联席会议各项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工作。要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指导地方对口部门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要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形成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应对有力的长效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民办教育工作。

4月17日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举办

图片25.png

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时间为5月22-28日。

《通知》明确,教育部等十部门分别牵头组织全国性活动。如教育部牵头组织举办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等,人社部组织开展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先进事迹宣传活动等,农业农村部牵头发布“百所乡村振兴优质校”遴选结果等。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整理自教育部网站、微言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

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微言教育、中国教育报、中新网、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包图网、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官网

本文只为传递信息,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等资源使用不当的情况,请联系中国教育新闻网。

策划:储召生

监制:段风华

文图编辑:庄元

版面设计:马虹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