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哲学的邀请:​你不必成为哲学家,但一定要学点哲学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李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哲学有什么用?

我们能从哲学中得到什么?

哲学会让我们越来越穷或成为怪人吗?

科学在不断为世界给出新知和证据,我们还要哲学做什么?

人人遵从本能行事或跟随潮流也过得挺好,为何还要费劲哲学思考?

……

在我们所处的社会,哲学被漠视、被误解。

不要说对孩子进行哲学启蒙,就连很多成年人,潜意识里也觉得哲学是一门“无用”“无聊”“无味”的学问。


哲学不能帮我们买房,不能吃,不能穿。

即使如柏拉图所说,是“一种高尚的欢愉”,然而,若它就像国际象棋一样不实用,只是一种自得其乐的活动,哪怕如利奥纳多所说的是“最高尚的快乐和理解的乐趣”,于普通人也无意义。


更致命的是,哲学枯燥晦涩艰深得近乎无聊。

西塞罗说过,“再也沒有比在哲学家的著作中看到的东西更为荒诞的了”。哲学探讨的问题是一些空洞且没有实际意义的话题,比如人类为什么有道德?知识是从何而来?全都茫无头绪也无法证明。


哲学确实不能用来买房,然而,它让你更加明确你是否一定要买房。

即便经过理性的反复确认,多种角度的艰难探究,得出的结论,依然是买房,也已经和之前的那种蒙昧不明的欲求全然不同。你清楚自己给出的决定,会给你强大力量,行动更坚定,实现目标更灵活。

更重要的是,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所以一定要深思熟虑,难得糊涂只是一种逃避。


哲学确实晦涩艰深难懂,然而,人生来就在种种偏见之中。

一个未作哲学反思的人,终生将限制在得自父母邻居的观念、语族与国籍形成的信仰……凡此种种。他的世界是有限的、确定的,人生于他只有一种可能。

而罗素说,“哲学的目的在于追求知识,然而它的价值大部分却在于它那不确定性。它把人的心灵从狭隘的偏见之中解放出来。”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没有一个人生画卷刚展开的学生,不渴望弄清生活的真相,因为如果错失真相,则人生无异于冒险。将自己唯一次的人生机会,交予未知,最终只能随波逐流或盲人瞎马,至白首而嗟叹。

没有一个历经沧桑而弥留的老人,不试图弄清自己一生的意义。活过是一回事,活得有意义,则是另外一回事。意义即“理解之可能性”,哲学正是围绕人生不同“可能性”展开。只有从整体上把握自己生活的意义,一生才没白活。


哲学不是哲学家的专利,而是每一个人的必需。

因为哲学能让你,拥有独立思想的头脑和自由丰沛的灵魂。即使功利一点讲,哲学能够让人看透真相背后的诡计趋利避害,而平克也说,未来孩子六大竞争力,一半都跟哲学有关。

你不必成为哲学家,但你仍须要学点哲学。唯有如此,你才有可能活出,于自己而言,最有价值的一生。否则,你可能只是活了一个打了折扣的人生。

在我们这个物质丰裕价值混乱的“后真相”时代,学点哲学变得更为重要。


【书单推荐】

这5本书让你三分钟了解哲学。

只要你为你的生命驻足一刻,就可以和哲学来一次亲密接触。


罗素《幸福之路》

1.png

作者: [英]罗素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译者: 傅雷

出版年: 2017-4-1

推荐语:

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更为著名,但我不推荐。不是不好,而是不适合入门。自负的罗素在文中常随意臧否,初涉哲学之人,易不知所云而挫伤好奇。

《幸福之路》写的100年前英国,思想却跟现在“内卷”的时代极为相合,每一句话都像点在心上。活在压力与焦虑中的普通人,都逃不过竞争、烦闷、疲劳的场景和情绪,罗素却用积极的思考引导着苦难中的人,去寻找幸福。

最重要的是这本书晓畅明白,只有188页,你怎么都能读得完。

(同类推荐:叔本华《人生的智慧》、巴迪欧《何为真正生活》)


陈嘉映《哲学科学常识》

2.png

作者: 陈嘉映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8-3

推荐语:

哲学是什么?

很多哲学家讲了一大堆“哲学是这”“哲学是那”,可是,偏偏不说,哲学和当代最实用最权威的科学知识是什么关系,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常识是什么关系。于普通人而言,相当于什么都没说。哲学,也因此于我们无感,无关。

陈嘉映先生,被称为“中国最可能接近哲学家称呼的人”。讲哲学,不抛大词,不造生词。从纯粹思辨中跳出,用普通人易懂的方式,讲述道理,关照人生。

用他的话来说,哲学是从常识或常情而来,用自然概念组织成的道理系统。科学是从哲学中诞生的,把日常经验放入实验,并用数学语言精密定义塑造的普适理论。

按编者简宁的话来说,这是“一本像惊险小说一样刺激、好看的哲学著作”。

(同类推荐:陈先生的书,本本用心,深入浅出。《无法还原的象》《从感觉开始》《白鸥三十载》《说理》《价值的理由》《何为良好生活》《走出唯一真理观》都适合一读,再读。)


李约瑟《科学思想史》

作者: [英]李约瑟(Joseph Needham)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标题: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二卷 科学思想史

译者: 何兆武等

出版年: 2018-7

3.png

推荐语:

没有错,不是科学书单,而是哲学推荐书单。

很多人对哲学的理解,还停留在马列或老庄的认知中。

对于中国传统思想感兴趣的读者,唯一推荐的书籍就是这一本。

这本书把中国古代哲学各流派思想(如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名家、释家、理学甚至巫术、修仙)的演变发展,放到西方古代与现代科学-哲学思想(或者说现当代人的思想)脉络中来比较论述,史料详实,论证严谨,是一部理解中国传统思想位置的经典之作。

此书豆瓣评分8.9,1956年出版,经典常版。

(同类推荐:在科学与思想史中理解哲学,还有理查德·德威特《世界观》、彼得·沃森《20世纪思想史》)


罗伯特·所罗门《大问题》

4.png

作者: [美] 罗伯特·所罗门  [美]凯思林·希金斯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简明哲学导论(第十版)

译者: 张卜天

出版年: 2018-7

推荐语:

多数哲学入门书都是以时间顺序逐个介绍每个流派、每个哲学家的思想,这就导致哲学思想成为碎片化的知识。

而哲学之所以生成,皆是因为有问题需解决。不同时代的哲学家,都或多或少会对相同问题给出自己的解答。

对普通人来说,更关注的也是哲学思考的问题。

这本书就是以问题为序,分为“什么是哲学”“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上帝(神)”“什么是存在”“真理”“自我”“自由”“好的生活”“好的社会”“文化”“美”等十一个大问题,把历史上的思想观点串起来。

相较于传统的哲学史或哲学导论,这一本书我觉得更值得作为第一本哲学入门书。

同时,这本书也是美国大学最受欢迎的哲学教科书之一,哈佛、耶鲁、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哲学教材,已再版10次,全球畅销500万册。

(同类推荐:托马斯·内格尔《你的第一本哲学书》、黄颂杰《西方哲学名著提要》)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

5.png

作者: 赵敦华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7-1

推荐语:

尽量尝试多看各学科的“教科书”。

不要看到教科书就怕,很多入门的教科书写的都很浅显易懂,初中生都能看懂。

教科书本身就相当于知识地图,是一个学科的综述导论,统领整个学科,能够帮助自己建立起对该学科的思想地图。通过教科书来学习,也是效率最高、最简单易懂、最容易入门、最适合大众的学习方式。

北大指定教材的这本《西方哲学简史》(其续作《现代西方哲学新编》到后现代),相对其他哲学史,只是一本薄薄的300多页小书,正如书名《简史》一样,哲学家生平、观点、流派、思想皆作简洁提炼。全书线索清晰,要点完整,适合用来建立思想框架。(话说当年考研时,半年啃完这本书,从对哲学的雾里看花,到自觉胸有成竹,很有成就感。)

(同类推荐:撒穆尔·伊诺克·斯通普夫《西方哲学史》、邓晓芒赵林《西方哲学史》)


本期撰稿:中国教育新闻网 李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