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周(06.14-06.20)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月15日

1)王红旭同志被追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png

日前,教育部印发决定,追授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王红旭同志学习,并将先进事迹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

2.png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增设新部门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

3)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考试科目名称调整

3.png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公告,决定自2021年6月起对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社会等科目名称进行相应调整。小学面试科目中,“小学社会”调整为“小学道德与法治”。初级中学笔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初级中学面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初级中学)” 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初级中学)”。

4)两部门开展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工作

4.png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工作的通知》,择优遴选第三批20家左右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受委托承办遴选工作。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门所属高校直接向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提交《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申请书》及相关附件;地方高校经所在地省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推荐,向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提交申请书及附件。每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则上推荐不多于1家地方高校。

5)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结果出炉

5.png

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结果、考试合格证明6月15日开放查询。查询地址:http://ntce.neea.edu.cn/html1/report/21063/2937-1.htm

6)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论述摘编申报启动

6.png


教育部网站6月15日发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申报工作的通知。围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的重要论述,编写1个总论和10个分论。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学科排名在A-以上(含A-)的高校可牵头申报对应相关学科的分论,对应相关学科有7个(含7个)以上排名在A-以上(含A-)的高校可牵头申报总论。其他高校或单位可组织优秀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参与编写。

6月16日

7)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

7.png

学期考试临近、暑假将至,特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项目、缴纳培训费用时,要特别警惕虚假宣传诱导缴费、巧立名目违规收费、炮制噱头高额收费等情况。如果遇以上行为,要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反映,以维护自身权益。

8)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

8.png

教育部16日在官网发布预警指出,近期,陆续有考生和家长反映,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通过互联网、电话、面询等方式,向考生和家长开展高校志愿填报指导活动并收取高额服务费,存在政策不准、信息不实、误导甚至诈骗等问题。教育部郑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与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各地教育部门、考试机构和高校将组织开展“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专项行动,为广大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指导服务。

9)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9.png

6月16日,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月17日

10)四川省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实地督导检查

10.png

近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四川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并在成都召开督导检查反馈会。国家督导检查组组长、教育部总督学顾问蔡国英代表督导检查组反馈了意见,认为四川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11)今年秋季开学我国中小学校每年需开展两次视力监测并上报

11.png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做到对本地学生和幼儿视力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通”。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数据报送工作,通过全国学生体质健康上报系统,每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分别报送一次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结果,春季学期单独报送,秋季学期与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一并报送。

12)63家!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公示

12.png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会同多部门,对地方推荐、企业自荐的申请企业进行了部门评议、专家评议,形成了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共63家。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6月17-23日。

6月18日

13)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13.png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教育系统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于7月2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统计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