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铜仁幼专:700名毕业生远赴新疆谱“就业”曲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景应忠 余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还记得刚到校时,就听到老师在课堂上鼓励说好男儿要吃四方、住四方和服务四方,这样人的一生才会特别充实!”近年来,远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接纳同处祖国西部但却相隔数千公里的贵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推动大学生服务地方教育改革发展、成功就业或驻守边疆的中国梦的实现。

“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中国石》,文章里说有一颗酷似雄鸡的奇石叫中国石,有一群驻守戈壁的可爱的人。长大后,那块叫中国石的石头仍刻印在我的脑海里,给了我的教育梦想巨大力量,于是决定奔赴新疆去寻找自己心中的‘中国石’!”2019年9月,从铜仁幼专毕业的冉义飞怀揣着梦想来到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英萨四村小学任教。初到校园,学校硬件设施不完备和文化建设滞后,给他出了第一道难题。冉义飞说干就干,他积极为学校发展寻找突破口,在挤不出资金的情况下,与几个美术老师一起把围墙改造为文化墙,修建劳动实践基地,动手把长满荒草的足球场重新翻新,带学生体验投身劳动和踢足球带来的快乐……2019年11月,24岁的他被任命为学校校长,成为这所学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校长。

“在贵州的山上传来布谷鸟声,一直传到,我工作的教室窗口……”“孩子们,请修改从前的错误,写信给你的爸爸妈妈……写信吧,孩子,夜晚寂静无声,天气低垂,雪落了下来是一抔温水!”在教师田弈枫的诗歌里,关爱学生、关心生活和想念家乡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2019年8月,田仁才(笔名田弈枫)从铜仁市某事业单位辞职踏上了他的新疆教育追梦之旅。一年前,他刚从铜仁幼专毕业。一到新疆,就正式入职成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第一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田仁才曾是铜仁幼专笔峰文学社社员。他从小酷爱诗歌写作。到新疆以后,他把这个爱好带到课堂和生活中,不但自己坚持写,还教学生写。他除在课堂上教汉语外,还经常带着学生诵读古代诗词和练习写作。课余,他会与孩子们在操场上散步,一边走一边分享经典诗句,畅谈写作心得,讲述“外面的世界”。

从贵州到新疆,两地相距四千多公里的山水阻隔,田仁才老师诗歌中的“青春”与“梦想”变成了“孩子”与“牛羊”。谈到未来,他笃定地说自己会在这儿坚持自己的梦想。在新疆任教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先后创作50多首诗歌和10余篇散文。

除了冉义飞、田仁才,还有 19届的胡启佳在巴楚县阿纳库勒乡第一小学担任数学老师,她每天上下班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满是胡杨树的乡村小路上;同在巴楚县任教的潘红艳,以前是一个害怕晒太阳的女孩,到新疆后她经常在烈日下不知疲倦地教学生跳“土家摆手舞”……据统计,近3年来,通过“特岗”招考、社会招聘以及应征入伍等形式,铜仁幼专共有745名毕业生到新疆任教或驻守,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对母校“献身教育,回报山乡”校训的坚守与践行。

“农村教育能让更多成长于农村家庭的老师亲身体会到教育改变命运,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性和伟大现实意义。学校今后将从思想、道德素养以及教育教学技能上去历练学生的各项本领,鼓励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奔赴包括新疆在内的各地基层,把对教育和对祖国的大爱抒写在大地上!”铜仁幼专党委书记罗红芳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余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