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专家七条建议应对“德尔塔”毒株

发布时间:2021-08-05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近期,“德尔塔”毒株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广大师生们在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外,还应注意些什么?对此,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专家建议,除了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室内通风和定期消毒以外,保证膳食平衡也很重要。

西安交大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卫敏表示,要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不少于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谷薯类每天应摄入250~400g,其中全谷物应占1/3。充足的蛋白质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优质蛋白质类食物要充足,包括瘦肉类、鱼、虾、蛋等,每日150~200g蛋白质食物,奶类、大豆类食物要多选,坚持每天1个鸡蛋。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等植物作物中有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参与机体的免疫应答,缺乏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合物等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机体氧化应激程度,提高免疫力;而其中的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维护呼吸道黏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如果患有糖尿病,水果摄入要咨询营养医师。

保证充足饮水量。现在正值三伏天,天气炎热,每日饮水摄入量推荐1500~2000ml,多次少量、有效饮水;可选择绿豆汤、淡茶水、含维生素电解质的功能饮料或口服补液盐,还可在饭前饮用少量的菜汤、肉汤、鱼汤以增加食欲。

适量添加营养补充剂。疫情期间,可以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可借助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来补充不足,但应在专业营养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开窗通风,保持适量户外活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建议每天运动时间累计不少于1小时。生活规律,睡眠充足。保证充足睡眠,每天不少于7小时。情绪稳定,乐观积极。研究显示,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情,有助于体内产生抗病毒物质,保持或增加免疫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